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白医志 启航新征程 |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生新生线上入学系列教育

时间:2021-10-29        点击:

为响应《吉林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的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通过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入学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为新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9月14日至18日,在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组织下,开展了2021级本科生新生线上入学系列教育。

9月14日下午6时,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辅导员于奥博老师、各班辅导员助理以及2021级全体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破冰”班会。

辅导员于奥博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同学们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学相关事宜及后续安排,着重强调了疫情期间的出行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班会,能增进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他祝愿同学们在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一切顺利,期待与大家在报道现场如期相见。

随后,各班同学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在班会中,同学们通过PPT、播放短视频、才艺表演以及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并介绍了家乡的美食、风景,自己的喜好与特长等。

班会最后,各班辅导员助理对开学相关事宜和防疫要求再次做了重点强调并解答了同学们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各项问题。至此,第一次全体线上“破冰”活动圆满结束。

9月17日18时30分,学院在线上开展了2021级新生专业引导和学科教育、党团教育、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我院教学部主任陈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晓贺、本科生学生团委常委耿嘉璐、辅导员助理及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于奥博主持。

通过线上会议,于奥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新生活的适应性教育,从独立生活、合理花销、人际关系、学习状态、校园活动等五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并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校规校纪,向同学们强调了校园安全问题,希望大家顺利过渡,迅速适应并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教学部主任陈野解读了学校、学院对卓越医师的培养方案,学习方法以及考试等相关政策,帮助同学们对大学考核制度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他要求同学们积极进取,重视日常合作,努力成为人道主义、高级的专业医学人才。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晓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及党团相关问题,让同学们知晓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鼓励大家在大学生活中多角度锻炼,提升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耿嘉璐同学系统讲解了团委、学生会的结构及任职分布,重点介绍了我院开展的“重走白求恩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并期待同学们踊跃参与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

9月18日9时,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白求恩精神教育及“云游校园”活动,直播讲解人员部分来自于2019级的徐嘉悦及四位导助助理刘璐、张钰、宋政瑶和何亚男。

徐嘉悦带领同学们线上参观了吉林大学新民校区白求恩纪念馆并进行相关介绍。她向新生们讲述了母校的发展历程、白求恩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一代又一代白医学子精神传承的故事。她结合2021年学院“重走白求恩路”涞源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达了作为白医学子,应践行《纪念白求恩》中的白求恩精神,让白求恩精神的血脉得以传承和发扬,成为一名合格的”白求恩式“医学生的真实情感。最后,她对即将加入医学生大家庭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

在“云游校园”活动中,导助助理根据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区域规划了四条路线,进行直播讲解。他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东门、五月花广场、中心图书馆,日新楼、莘子园、南苑寝室、李四光教学楼、鼎新楼等区域,为新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校园讯息,为新生报道做了更充分的准备。

此次新生入学线上系列教育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搭建起沟通和熟识的桥梁,增进新生的学院归属感,新同学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确立自身在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合理规划自身发展,为谱写精彩的大学生活打基础。白求恩精神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即将步入医学殿堂的同学们对白医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新一代白医人弘扬和传承白求恩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