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年河北涞源县社会实践日记(10)石芳怡:寻根-回忆

时间:2021-07-23        点击:

2021721日星期三

天是实践活动的第十天,也是我们回家的日子。早上起床就听说了我的家乡河南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的消息,启程回长春的老师同学们一早就在忙碌着改签。而我为了安全决定暂住保定,明日视情况再回河南。告别队友们,躺在酒店柔软舒适的大床上,吹着空调,看着外面连绵不断的雨,不禁回想起我们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

支教的那段日子真的很快乐,孩子们积极配合我们的教学,课程进展非常顺利。有的孩子很有天赋,在医学常识课上有的孩子甚至能准确说出胃肠炎等专业名词。美术课上孩子们画的画颇具特色,十分漂亮,大家都惊叹不止。我想起小学班徐子茹送给我们的刺绣口罩和小画像,画像上还为我们搭配了不一样的衣服,她说老师这样穿会很好看。画像笔触稚嫩透着一股青涩,口罩上的刺绣朴素字迹工整,它们承载着的情感比任何艺术品都珍贵。我想起收到的小朋友们送的糖果,糖果已经有点融化,粘在了糖纸上,为了留给了我们他们一定握了很久都舍不得吃。我想起一位小朋友交给我的一只写有她梦想的纸飞机,短短的三句话还在印在脑海中:喜欢老师,希望和老师在一起,希望以后也能成为一位老师。这几天的支教我们为他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孩子们思想已经不再是初次开玩笑说的我要赚大钱、我要傍个富婆,而是成为老师为其他孩子带来知识和帮助。此次支教不仅仅是我们的付出,还有孩子们的热切的回应,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爱让我明白这份爱是双向奔赴的,它赋予这次实践活动真实情感。也许多年后王安镇会走出一批批优秀的大学生,去不同的地方成为一位支教老师,教给那里的孩子们知识和白求恩精神,然后成为优秀的医生、人民教师等等,服务人民。我想这就是白求恩精神的传承,是一种无私奉献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有益于人民的精神。希望孩子们能走出王安镇,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坚定地走下去,成为白求恩先生那样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些天的朝夕相处我们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和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我们都以“家人”相称,像老朋友一样开玩笑,相互扶持。在这短短的十天里,大家一起在蚊帐里和冲进来的苍蝇斗智斗勇,一起在排风不好的厨房里做饭,被呛得直咳嗽,却依旧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一起在办公室开例会,每天工作到半夜一两点;熬夜写活动安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一起围坐在草地上,展示歌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不会忘记等歌曲;一起在夕阳下拍照,感叹乡村美好风景,十分快乐;一起在镇上跑来跑去做调查问卷,走访各地村民,详细了解当地卫生医疗情况;一起助力义诊,边干活边学习,收获了很多临床知识;一起参观小庙、白求恩纪念馆、白求恩墓,了解学习白求恩事迹,感怀白求恩精神。我们这些经历恰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烙印在每个人记忆深处。

这几天我们为33名小学生和28名初中生开设了朗诵、美术、书法等总共22节课,24个学时,整理了22份教案汇编成一本教案集,完成42份调查问卷,义诊了150位村民。我们做了很多,但我们做的也不够多。看到村民们的笑脸,我明白我们的做这件事是有意义的,是有益于人民的。我们还多次前往白求恩战地手术室小庙原址、白求恩战地手术纪念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多次参观并进行情景党课学习,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庙里白求恩先生弯腰奋战了三天两夜,救治了无数伤员。还有白求恩纪念馆内吉林大学新民校区和白求恩学校旧址的照片,让我明白我们来自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我们是白求恩先生的传人,我们和白求恩先生血脉相连,我们要传承白求恩精神,努力学习成为像白求恩先生那样的医者。

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我们被当地的村民、学生家长所熟悉,也收到了当地人民的很多帮助,王安镇中学的白校长和后勤王主任亲自带我们参观了学校,帮我们安排工作和生活的场所;驻村干部周永涛处长也热情地招待我们,甚至昨天早上五点就来为我们送行;王安镇和涞源县里的领导们也很欢迎我们,积极参加我们的各项活动。还有白求恩战地纪念馆的讲解员王米雪老师尽心为我们讲解、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的吴馆长亲自带领我们参观,真的很感谢他们的帮助。

十天的寻根之旅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我们的根已经深深扎在河北的土地上。我坚信未来会有更多我的学弟学妹来到这里,为王安镇中学的孩子们带来更广阔的世界,为村民带来更多医药和福利,为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