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年河北涞源县社会实践日记(9)耿嘉璐:寻根-缅怀

时间:2021-07-21        点击:

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今天是社会实践的第九天,也是我们和王安镇中学告别的日子。清晨五点,我打开每个寝室的灯,嘱咐大家起床整理行装。山里的雾气很重,天灰蒙蒙的,拎着行李走出宿舍楼时,我的心也被这天气压得低沉。临行前,我们把支教用的文体用品放到教学楼,将床垫扎好捆放到收发室在镇上寄存,这是我们留给明年支教团成员的“财富”。驻村干部周泳涛处长特地来送我们,这是对我们社会实践团的认可与不舍。虽然支教活动只有短暂的三天,但我们与孩子们已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支教的最后一天,孩子们都来问我们明年还会不会来?是不是我们几个来?他们眼神中的期待是对我们最高的评价和最大的肯定。小学班赵子茹同学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和感动,无论是手绘小像,还是亲手缝绣图案的口罩,都蕴含了最纯粹的情感。今早,她也来到学校,目送我们离开。我们和她合影留念,并相约明年暑期再见。临行前,我再次回头看向王安镇中学的大门,孩子们的笑脸仿佛就在眼前。这几天,我切实感受到村民的热情和孩子们的可爱,如今要离开,真是各种不舍由心而生。希望一批批社会实践团能在一代代同学们的心里播种下理想和希望的种子,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去看、去拼山外更广阔的世界。而我们,将白求恩精神深深地扎根在王安镇中学。

六点,我们整理好行装,乘车从涞源县出发,与志愿医疗队和研究生实践队汇合,一同前往军城镇晋察冀烈士陵园,祭扫白求恩墓和柯棣华墓。祭扫仪式上,王嘉宁作为学生代表在白求恩墓前朗诵《纪念白求恩》,庞晟和王政达向白求恩墓敬献花篮,我们一行全体队员列队站好集体默哀。随后,我们满怀敬意地依次上前敬礼并献上手中的鲜花。烈士陵园里苍松掩映,寂静肃穆,来到白求恩墓前,看到白求恩大夫的雕像,我感到他是那样的亲切,这让我忆起自己的学医初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为医学事业奋斗一生的决心。白求恩来到中国是为人民服务的,他坚持在最危险的抗战前线为伤员做手术,全心全意为人民做贡献,因此得到了人民的拥护。我们跨越一千二百多公里,来到了河北追寻白求恩的足迹,作为白求恩的传人,与白求恩精神血脉相连,传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义务。

随后,我们前往葛公村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旧址,了解白求恩卫生学校建立的历史和找寻白求恩工作的足迹。晋察冀卫生学校在东北解放后迁往长春,几经更名成为白求恩医科大学,是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前身,也是白求恩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是我们白医学子的“根”。在学校的教室中,我看到白求恩同志亲手绘制的解剖教案和设计的各种手术用具,既惊叹于他扎实的医学基本功和创新能力,也被他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

下午一点,我们前往唐县白求恩纪念馆和柯棣华纪念馆,深入学习、了解白求恩和柯棣华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们在中国工作的具体情况。庞晟、王政达、陈川和曹琛作为学生代表向纪念馆敬献花篮,我们再次向两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随后,全体党员在于静副书记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在纪念堂广场的上空,也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我站在队伍中高声宣誓,激情澎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始终遵守党的纪律,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接续奋斗。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及柯棣华纪念馆。当她介绍白求恩写给聂荣臻将军的遗书时,特别强调了信中提到的13位中国人,白求恩将自己全部的财富和物品馈赠给身边的战友,为他们做好安排,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白求恩同志仍不忘中国人民,唯一的遗憾是不能再多做贡献。这是怎样的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而柯棣华在父亲突然去世的噩耗中,仍坚持留在中国抗战的最前线,他说,要对得起国民大会上的誓言。这又是怎样坚定的理想信仰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白求恩和柯棣华放弃自己国家原本优渥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来到中国这片贫瘠苦难的土地进行国际主义支援,他们无私忘我,竭尽所能地救死扶伤,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白医学子奋发向上。我们要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值得注意的是,在白求恩纪念馆,也有一面墙展示了白求恩学校旧址和我们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图片,这正是我们上午前往葛公村追寻的,那连接着我们与白求恩精神血脉的纽带和力量的根源。我们是白求恩的孩子,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与白求恩学校血脉相连。

至此,我们的行程已经全部结束。走出纪念馆,大家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复,我们的心中已然深深根植下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的种子。在往后的日子里,作为一名白医学子,我们定将心怀梦想,努力拼搏,锻炼本领,为人民服务,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再见了涞源,再见了唐县,明年我们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