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年河北涞源县社会实践日记(7)冯雨琪:寻根-走访

时间:2021-07-20        点击:

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今天是来到河北保定涞源县王安镇中学的第七天。

清晨,外面下着大雨,大家简单吃过早饭后,就开始为明天的挂牌仪式积极做准备。曹琛和王政达辛苦地搭着支架;耿嘉璐在汇总我们所有人的教案,制作教案集。看着那一份份的教案,不禁让我想起了在支教的三天里,每日熬夜到凌晨一、两点钟修改PPT,备课的情形。所有的一切努力只为了讲好每一节课,带给学生们更丰富的知识。黄凡珂、徐嘉悦、石芳怡和我准备挂条幅,庞晟和王嘉宁在搬桌椅,大家有序地进行明天会场的布置。每个人都在辛苦的筹备着,毫无怨言,不言辛苦。

中午,曹琛,王嘉宁和庞晟为大家准备午饭。尽管厨房的设备简陋,环境艰苦,但是他们三人依然坚守阵地,为大家做了美味而丰盛的午餐。曹琛从最开始的厨房助手,已经锻炼成为独挡一面的主厨。大家都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有成长、有收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下午,雨渐渐小了,大家准备去王安镇进行村民健康水平调研。我们十人分成三组,由陈川,耿嘉璐和我分别担任各小组组长带队,对镇里的村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走访前,我们根据这几天在王安镇的生活,了解到镇上老年人偏多,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较为常见。因此,我们还向他们普及了一些简单的治疗方法和预防措施:对于有高血压的居民,平时饮食应该少油少盐,定时测量血压;对于有高血糖的居民,平时少吃米饭,多吃粗粮,监控血糖变化,预防糖尿病后遗症;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居民,要少吃肉类,遇事不要情绪激动。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向镇上居民们宣传了19号将在银山口村委会举办义诊活动。居民听了之后非常高兴,纷纷表示愿意去义诊活动现场检查身体。同时,我们通过调查问卷,向镇上居民了解了当地基础医疗设施、医疗条件以及居民参与医疗保险的情况。在这次调研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饭馆的一位大姐,她非常感慨地说,现在国家医疗政策真好,老百姓看病很方便,小病去县城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医保报销比例也很高。这不禁让我感叹祖国的伟大,医疗事业的进步,更加坚定了我要为祖国医疗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

本次调研,让我们受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密切关注基层人民健康变化趋势,多了解国家医疗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动态等等,以便更好地从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心系人民健康的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傍晚,天开始放晴。经过一天雨水的洗刷,天空变得蔚蓝。随着夜幕的降临,我们看见了彩虹和绝美的晚霞,正所谓“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这几天的社会实践,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无论是孩子们对我们的喜爱,还是在白求恩纪念馆的所见所感,都让我们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收获颇丰:作为白求恩的孩子,为了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为了人类的健康平安,为了白求恩精神,我们将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