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年河北涞源县社会实践日记(6)徐嘉悦:寻根-烙印

时间:2021-07-20        点击:

2021717日 星期六

今天是社会实践的第六天。清晨,我们简单地吃了早饭,就坐上车前往位于涞源县银山口村孙家庄的白求恩战地手术室小庙和白求恩战地纪念馆。下了车,映入眼帘的是两块石碑,上面分别刻着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弘扬白求恩精神,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在湍急河流上的吊桥后,就是纪念馆的正门,左侧便是白求恩当年搭的建战地手术室的山神庙。同学们看到小庙墙边杂草丛生,都放下手中的东西,清理杂草。我也加入到除草的队伍中,没一会儿,我们的手上就粘满了泥土,汗也顺着额头流下来。身为白医学子,可以为白求恩纪念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们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白求恩战地纪念馆。纪念馆以大量宝贵的文字资料和照片,讲述了诺尔曼白求恩的一生。从坎坷的青少年时代到投身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前线,从奔赴中国抗日战场到战斗在晋察冀边区,从在小庙中救治伤员手指划伤、病菌感染到病逝唐县,我们对白求恩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又一次沐浴在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宝贵精神的光芒中。同时,纪念馆还展出了白求恩生前用过的英文打印机、显微镜、医用夹板的木工工具等;还有白求恩自制的简易手术台卢沟桥,手术台是用两个药坨子和一块门板制作的。透过这些物品,我感受到了白求恩在艰苦的条件下仍执着追求医学的坚定信念和高贵品格。参观结束时,我们还列队在纪念馆中,庄严朗诵《纪念白求恩》一文,心中充满了对白求恩的敬佩与怀念之情。

随后,我们来到白求恩战地小庙,在这里聆听讲解员讲述白求恩同志在涞源县工作和生活的情况。据介绍,19391020日,日军发动在晋察冀边区的冬季大扫荡,白求恩同志听到这个消息,毅然决定延缓回国,参加战斗,并将手术室设立在离前线非常近的孙家庄山神庙内,也就是我们身处的这座小庙里。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下,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看到了白求恩在烽火中认真抢救伤员的画面,看到了他在手指感染后仍然坚持奔波劳碌的身影。之后,由我和王政达作为志愿讲解员,在小庙前为大家讲述情景党课。我告诉大家,无门无窗的小庙面积只有5平米,房屋高度只有一人多高。据记载,白求恩大概身高一米八左右,而身后的王政达身高就是一米八,当王政达站在小庙前,可以明显的感受到空间的狭小和局限,在小庙里,不得不弯着腰、弓着背才能活动。我又根据史料照片和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纪念馆里面的雕塑,为大家介绍白求恩在小庙中做手术和不畏艰难,坚持救助伤员的感人场景。我告诉大家我们此次重走白求恩路,来到河北保定涞源县的目的和意义。我站在白求恩曾经战斗的地方,身后就是破旧狭小的山神庙,当我讲到这里时,我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受到白求恩精神在此地的烙印,感受到与白求恩精神的血脉相连。

此时,天空飘起了小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河北省涞源县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在小庙前的空地上,由刘晓贺老师领誓,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看着老师和同学们庄严的宣誓,我对党组织更加的向往,坚定了未来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随后,我们全体医学生站在白求恩小庙前,面对着白求恩纪念碑,庄严地进行了医学生宣誓。雨越下越大,打湿了我们的头发和衣服,我的眼镜上也布满了水珠。我看向白求恩纪念碑,雨幕中的雕塑更加神圣,仿佛在静静地凝视着我们。一种身为医学生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默默地攥紧右拳,正如誓词中所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我将会永远铭记此时的场景,将白求恩精神传承和发扬,将医学生誓言作为终生奉行的准则。

今日的晚餐依旧由王嘉宁和庞晟为大家准备。厨房的通风一直不太好,因此做菜的过程中烟雾久久不散。我在厨房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已经能感受到油烟的厚重,呛的人不停的咳嗽,眼睛被熏到流泪。两位同学用厚纸巾捂住口鼻,仍然坚持着炒菜、煮面。庞晟做了他的拿手好菜三杯鸡,王嘉宁准备的蒜苔炒肉,这让我想起了家的味道。虽然是最简陋的条件,我们却努力展现最精彩的模样。

晚餐结束后,天空中还在飘着毛毛细雨,我们踩着几厘米厚的积水回到教学楼,开始例行会议。刘晓贺老师和于奥博老师布置了未来几天将要开展的工作内容,并给每位同学安排了具体的工作任务。

回顾这一天,虽然累,但是很充实。我们已经可以慢慢开始适应这样忙碌又艰苦的生活了。今天去白求恩战地小庙和白求恩纪念馆,更让我深切地明白了此次重走白求恩之路的意义和精髓所在,让我与白求恩精神有一种血脉相连的感觉。我想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一直铭记今天所发生的事情、所产生的感悟,努力传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将成长为一名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做为终生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