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年河北涞源县社会实践日记(5)曹琛:寻根-起航

时间:2021-07-20        点击:

2021716日 星期五

今天是社会实践支教的最后一天,我们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看着熟悉的操场,心情十分复杂,既期待又不舍。

七点十分我来到教室,小学班的赵子茹同学已经在书桌前坐好了。这个平日腼腆的小姑娘默默地从口袋里拿出了给我们的礼物:她为每一位上课的老师都画了可爱、生动的小画像。画像惟妙惟肖,展现了老师们各自的特点。赵子茹小朋友平时不善言辞,但是她用这些卡片向我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之情。我和队员们都小心翼翼地将画像珍藏在口袋中,以后的日子中每每看到这张画像,就会想起曾经在王安镇中学与孩子们相识的点点滴滴。

上午的课是国旗、国歌及白求恩的故事。冯雨琪与王嘉宁给孩子们介绍国旗的设计者和《国歌》的作词、作曲者,让孩子们了解国旗护卫队的发展历史和升国旗时敬礼的正确动作。徐嘉悦给孩子们讲述了白求恩事迹与精神,之前和孩子们聊天时,问他们是否知道白求恩,他们都回答知道,但更深入一点的就不是很清楚。徐嘉悦结合当地白求恩战地手术小庙的历史、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历史和自己对白求恩精神的理解,给孩子们带来一节生动、深入的学习课程。

下午,我们在绿茵草地上组织孩子们开展了趣味运动会。运动会裁判组按照项目,将孩子们带到了各自的比赛区域,其中包含篮球、足球、乒乓球、跳绳、跳皮筋、丢沙包、踢键子和拔河等活动。我和庞晟负责带一部分孩子们进行足球定点射门和友谊赛。王安镇中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个孩子都有较好的足球基础。虽然天气闷热,但同学们踢足球的热情丝毫不减。当足球比赛裁判之余,我也看到其他项目进行的如火如荼。之后便是集体项目——拔河。随着王政达的一声令下,中学生组的“青春队”和“少年队”、小学生组的“喜洋洋队”和“灰太狼队”开始了激烈的比拼。我还教了孩子们拔河的技巧,告诉他们喊“1”时使劲,喊“2”时放松,旨在锻炼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最后,我们“少年队”靠着这个战术取得了拔河的胜利。

趣味运动会接近尾声时,我们与孩子们一起将自己的理想写在纸上,折成纸飞机。我们一起站在操场上,手握沉甸甸的理想,向着天空奋力掷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他们梦想起航了。我们由衷地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未来的生活中健康、快乐、阳光、自信地成长,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和家乡建设矢志拼搏奋斗。最后,我们围坐在足球场草地上,一起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挥舞着手里的五星红旗,高声歌唱,歌声唱出了他们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

吃过晚饭后,刘晓贺老师和于奥博老师在每日例会上对支教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明确了接下来的各项活动安排、流程和工作分工。支教虽然结束了,但我们把希望留在了这里,把根扎在了这里,这里将会是我们永远的牵挂。未来,我们会更加坚定心中的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永不停止,我们将用一生去完成这项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