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年河北涞源县社会实践日记(4)陈川:寻根—逐梦

时间:2021-07-18        点击:

2021715日 星期四

今天是支教的第二天,也是特别的一天。我们早早的起床,6点洗漱完毕后在教学楼前集合,为今天的升旗仪式做好准备。7点,学生们接二连三地来到教室,他们和我们一样,非常期待此次升旗仪式。

早上8点,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重走白求恩路”涞源县王安镇中学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升旗手王嘉宁,护旗手王政达、庞晟就位,王安镇中学33名小学生和28名初中生统一穿着校服,整齐地站在国旗下。当我宣布“升国旗、奏国歌、行注目礼”时,小学班的同学“唰”地一下,将右手举过头顶行少先队礼,初中班的同学用注目礼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我站在国旗下,面对着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面对远方的太行山,内心激动万千,感慨于此次升旗仪式的重要意义。随后,由曹琛进行了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 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表达了建党100周年重走白求恩路,回望历史,追寻初心的深刻要义。

仪式结束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课程。我的第一节课是小学班生活中的小科学。从雪花的形状到虹吸现象,最后到植物的向光生长,我向同学们介绍生活中常见现象背后的科学道理。在讲述的过程中,同学们都把知识点认真地记录在本子上。下课后,一位女同学还和我讨论了上课用的教具和鱼缸换水机是不是一个原理。看到同学们如此认真学习、虚心求教,更激励我充分备课的决心,我希望可以带给他们平日课堂学不到的知识。第二节课是美术课,在王政达简要介绍秘密花园涂本的背景后,我带着大家一起涂画鲜花、人物和美丽的山河。孩子们涂画得很投入,课堂效果就像课程介绍所说,给大家带来了沉浸式的体验。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看着自己的画作都露出了开心、满意的笑容。上午课程结束后,我们准备了简单的午餐。在闷热的厨房里,我们在油烟和汗水的促使下,几度睁不开眼睛。吃饭时大家围在桌边,坐一圈站一圈,汗流浃背、热火朝天地吃完了午饭。

下午第一节课是曹琛的音乐鉴赏课。在课堂上,曹琛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让同学们在学习音乐之余还能学习党史,培养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怀。第二节折纸课上,徐嘉悦教给同学们“皮卡丘”“小飞猪”等动画人物的折纸方法。在她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创作出来许多精美的作品。临近放学,有两位同学将他们的作品送给了我,折纸里写有他们对支教团队的感谢,我被深深地感动,这就是孩子们的一片真情。

尽管条件有限,但王嘉宁和庞晟仍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大铁勺火锅。大家端着碗站在火锅旁,交错的筷子夹起热腾腾的菜,也“夹”近了我们的距离。

经过两天与同学们的亲密相处,我们已经熟络起来。午休时、放学后走在镇中心的路上,孩子们看到我们都会主动热情的打招呼,也有家长带着孩子表达对我们的感谢。“他们是吉林大学来的支教老师!”这句话已经成为我们响亮的名片。我们收获支教快乐与满足的同时,希望能为同学们打开另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也希望这次“寻根之旅”不仅能寻找到我们的根,也能将我们的真情扎在涞源,洒在这片热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