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助力科研创新 推进平台建设 拓展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2

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按照《吉林大学“平台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2021年以来,白求恩医学部积极推进 “医学+X”公共技术共享平台建设计划,并通过“校-部-企”共建及校内共享等方式,努力提升白求恩医学部科技创新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创新合作,多措并举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合作

白求恩医学部积极推动与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率先完成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在教育发展、人才交流、专家咨询和科技研发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多措并举助力提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使医学科技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吉林省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的健康工程。

白求恩医学部与其他疾控中心开展的的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

实施"校企合作"战略,共建共享公共技术平台

白求恩医学部与长春维石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动物实验中心,在医学研究实验动物、公共支撑服务、平台信息交流、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疫情期间,保障了实验动物的正常生存状态,不间断提供服务,共为156个科研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推进“医学+X”公共技术共享平台建设,白求恩医学部、各附属医院及学院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远程视频接洽会议,围绕科研医生、医学共享的元宇宙实验室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拉动社会捐资,助力临床科研创新

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爱心捐赠100万,定向资助吉林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家境困难、具备学术创新能力、没有研究经费的研究生进行资助,助力他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全力以赴进行学习和研究,在临床学习和研究中取得成绩和突破。

统筹规划项目建设,完善平台布局

拟建立医学+X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医工联合实验室、医理联合实验室,对医学生进行通识教育,有利于医学生多学科、多角度的视野,培养知识结构合理的医学人才。

拟建设医学跨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推动多学科、跨学科交叉融合,自建、共建包括动物实验中心(维石共建),分子检测中心(华大共建),形态检测中心,生物安全中心(与疾控共建),转化医学中心等5大科研中心,重点开展实验动物公共支撑服务、“器官—组织—细胞—分子”为主线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及合作、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基础与临床跨学科交叉的转化研究。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828号

邮编:130021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医学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