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破冰伊始,千帆竞发|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时间:2021-11-12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指示,提升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实现学院健康心理与人才发展相结合的目标,11月9日、11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经信教学楼A101举办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本次活动由朋辈心理辅导员周彬精心组织,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1级新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具有趣味性、任务性和发展性的团体活动,让大家相互认识了解、建立互信,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在预热阶段,周彬让新生们围坐在一起参加“我知道”环节,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和相互交流,同学们通过谈论兴趣爱好、交换第一印象等活动更加熟悉彼此,才艺展示的环节更是让气氛活跃起来。

在过渡阶段,首先进行了“信任之旅”。五名新生同学充当“盲人”,其他人设置路障,五名“引路人”同学在不发出声音的情况下带领各自的“盲人”通过层层障碍,待所有人通过后再让“盲人”选出自己的“引路人”。“信任之旅”增进了新生之间的信任与友谊,让破冰活动迅速升温。接下来进行的“集体登陆”缓解,同学们被分成数组,每组同学必须要想方设法站立在不断缩小的纸张上,坚持最久的同学即为胜利。在紧张激烈的互动游戏中,小组成员们共同思考,一起寻找解决方案,充分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乐趣,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变得愈发友爱、团结、和睦。

在活动的总结阶段,新生在周彬的指导下与组内同学合作绘制团体树,并与团体树合影留念。

本次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消除了新生同学间的陌生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收获了欢乐和友谊。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班级团体的凝聚力,使同学们更加团结亲近,还为新生班级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