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笃思明辨 群雄争锋|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辩论社举行辩论表演赛

时间:2021-10-18        点击:

为营造慎思明辨、切问笃行的良好氛围,增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激发2021级新生对于辩论的兴趣,10月10日晚6点,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辩论社在前卫南区李四光教学楼204教室举行辩论表演赛。本次辩论赛由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辩论社成员敦雅扎德艾·孜买提主持,辩论社成员张一诺担任评委。本次活动共进行两场辩论赛。

第一场辩论赛的辩题为:刚步入大学,我遇到一个灵魂擦出火花的人,但上帝说,我们的结局注定苦涩凋零,我要不要跟他谈恋爱。由正方“甜蜜恋爱激活剂”队对战反方“悲惨恋爱抑制剂”队。在表演赛正式开始之前,辩论社通过一段由陈琳珊、吴博文、田维博三位同学出演的VCR,对第一场辩题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将现场气氛活跃起来。随后,比赛正式开始,正方提出:“面对彼此灵魂擦出火花的人,可以预见的是快乐、是满足、是可以在彼此陪伴的时光里用心相爱,要珍惜当下,勇敢追爱。”反方则表示:“恋爱双方注定不是彼此最合适的人,结局终将充满痛苦和伤害,不如将心动停在最初,不开始这段恋爱。”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双方辩手引经据典,引用著名爱情故事支撑观点,从多角度多层次探讨,辩出风格,论出水平,充分体现了我院辩论社的雄厚实力。

第二场辩论赛辩题为:表情包增强/削弱当代人的表达能力。由正方 “表情包yyds”队对战反方“对对对,你说的都对”队。正反方的立论陈词论点明确,铿锵有力。在对辩盘问环节中,正方引用“三分凉薄三分讥笑四分漫不经心”“老师、菜菜、捞捞”等当下广为流传的表情包作为例子,有力证明了表情包在表达能力上的促进作用,指出表情包可以弥补平面化网络交流平台缺失的“身临其境感”。反方指出,表情包存在使用场合有限、过于简便等特点,容易造成人们的依赖,长此以往人们表达能力会削弱。在唇枪舌战中,比赛进入了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思维敏捷,答辩风趣,使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总结陈词也是妙语连珠,慷慨激昂,赢得在场掌声雷动。

随后,由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辩论社副社长张钰对辩论社进行介绍,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辩论社的人员组成、日常工作等,向大家展现出辩论社严肃且活泼的一面,鼓励新生加入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最后,辩论社社长陈琳珊讲述自己从两年前的新生在辩论社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辩论社成员贺羽轩着重介绍辩论社发展到今天的种种不易,在场辩论社社员感慨颇多,激起了现场同学们加入辩论社的强烈愿望。

通过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辩论社成员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提高了学生思维语言逻辑性,增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机会。我们相信,注入了新鲜血液的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辩论社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