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年河北涞源县社会实践日记(1)黄凡珂:寻根-出发

时间:2021-07-18        点击:

2021712日 星期一

今年,是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队伍前往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开展调研、义诊、支教活动的第一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因此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学院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与选拔,共选出11名本科学生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我作为一名2020级学生、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能够与老师、学长学姐一起参与,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负责本次活动的摄影摄像工作,希望能用镜头记录下寻根之旅中的点点滴滴,记录情感的迸发、温情的流露和队员们的成长。

今天出发前,我们在白求恩医学部校部楼校史馆内举行了出发仪式,全体团员和老师们在校史馆内进行参观学习。由实践团成员徐嘉悦同学讲解白求恩医生在河北涞源县小庙成立临时战地医院的故事。经过馆内的参观,我再次为白求恩这位国际共产主义先烈的生平事迹感到深深的震撼。他的无私和奉献精神让我不禁思考,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当代青年的理想与目标不应该是生活条件的优越,而是成为一名纯粹的先进的共产党员,投身于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中。经过本次参观,我更加深入了解了白求恩精神的核心,更加坚定了救死扶伤的信念,坚定了要在涞源县实践活动中不遗余力弘扬白求恩精神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向党靠拢的决心。

带着学院对我们这支队伍的鼓励与期待,怀揣着属于白医人的一腔热忱,在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一同踏上了前往河北保定的列车。大家在列车上热烈讨论着为期十天的实践生活:共同出谋划策细化教案,如何将有趣的知识以生动的方式传授给孩子们,开阔学生们的视野;思考在义诊环节中如何把基本工作完善,为乡亲们提供更加到位的医疗服务。随着列车经过四平、天津、唐山,越来越靠近保定市,我不禁思考着,当年的白求恩是怀着怎样无私的精神,放弃原本优越的生活条件,克服艰难险阻,一路奔波到中国河北参与抗战事业,为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

7小时车程后,老师们和团员们到达了保定东站,我们在这里短暂停留,明日启程奔赴涞源县。入睡前,我打开案头,重温了随身携带的《白求恩援华抗战的674个日夜》,书中写到白求恩创办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培育出了多名优秀的学生,他们像白求恩一样在火线上救死扶伤,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白衣战士。这让我对授课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即将到达的实践支教所在地:王安镇中学多了一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