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

时间:2024-03-28        点击:

群策群力锚定高质量发展,奋笔疾书谱写医学新篇章。327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在新民校区医学部机关楼207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工作务虚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庆,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学部副处级领导干部及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科科长、行政文秘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屈英和主持。

会议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成效,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会上,屈英和、伊大海、陈霞、李滢宇、王国庆、金祥雷等六位学部领导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以《继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打造特色鲜明的医学文化》《凝校友之心,聚校友之力,进一步加强医学学科校友工作》《医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与举措》《提前谋划,科学规划,优化我校医学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吉大医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质量的相关举措》《基于新医科发展的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依次作了发言。学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以往工作情况、介绍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举措,畅谈了未来工作设想。

赵国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连续三年召开座谈会、推进会、调度会部署和谋划医学工作。学校在体制机制、资源配置和财政支持等方面持续为医学事业充电赋能,吉大医学事业稳中有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在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既要肯定业已取得的成绩成效,要认真梳理和总结成功经验,同时也要正视自己的短板不足,认真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务虚是为了务实,学部领导班子每年都召开务虚会,对学校党委关注度较高的医学建设发展问题进行积极研讨,拿出举措,解决问题。

赵国庆强调,2024年,医学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围绕“三大工程”和“双一流”建设,依托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在医学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医疗服务、医学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及保障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一要抓好顶层设计。要持续推进落实“十四五”医学事业专项规划。要熟悉和掌握学校各项发展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做好顶层设计,瞄准问题矛盾和建设目标,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要解放思想,实实在在做事,从学部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制定一批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核心性、引领性制度,走出具有吉大特色的医学建设发展之路,拿出综合大学办医学的“吉大方案”。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培养具有白求恩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医学生。在学科科研方面,要坚持高质量推进医学学科建设,引育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研,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提质增效,抓好科研诚信建设,维护良好科研生态。在医疗服务方面,要推动附属医院内涵式发展。要加强校园传染病防治及应急救护能力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三要弘扬正风正气。学部各部门、各单位要齐心合力,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宣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鼓足干劲谋事发展,立足发展不懈奋斗。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将正风正气融入主责主业,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有“不服输”的劲头,敢于啃下“硬骨头”,展现医学人应有的担当精神,坚持可持续发展。

赵国庆最后强调,吉大医学是我们共同的医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是一次抽丝剥茧的改革,也是一次求新求变的实践”,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向既定目标勇毅前行,推动吉大医学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