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总第9期)│让教学充满设计

时间:2024-03-25        点击:

为服务学院创新发展、推进医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精准对接学院教师发展需求,322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举办第九期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本期工作坊围绕“让教学充满设计”主题,邀请吉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组长、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专家吴运涛,第二临床医学院主任医师黄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俞琼担任主讲。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部其他学院的50余名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任课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成主持。

吴运涛以“让教案充满设计”为题,结合30余年丰富的医学教育教学管理和督导经历,从“教师教案撰写常见问题及相关建议”、“教案设计指南参考”和“教师教案设计举例与分析”三部分,采用交流互动的形式,从督导视角对教师教案撰写问题展开了细致讲解与研讨。

黄萨以“教学设计与高质量课堂打造”为题,围绕“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法”、“教学设计实施与路径”和“教学设计与语言表达”三个方面进行讲述。

俞琼以“翻转课堂在大教学班的应用实践”为题,从翻转课堂的背景、定义、类型、过程、特点、与传统课堂对比、优缺点共七部分进行分享。

会上,参会教师与主讲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特聘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主任叶琳,放射医学系主任金顺子教授在交流中表示,本期以“让教学充满设计”为主题的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是针对公共卫生学院切实需求,为教师们提供了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技能的有益平台。教案是教师教学的重要工具,有效的设计教案,能够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规范教学流程,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充满设计的教学可以规范教学流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以此达成预期的教学目标。

王志成在总结中表示,教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一个精心设计的教案可以有针对性的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进行梳理。而充满设计的教学,能够确保教学过程高效流畅,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