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总第11期)│《牛津医学教育教科书》(二)

时间:2024-03-29        点击:

为扩大医学教师国际视野、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教学学术素养,全面推进高质量医学教师队伍建设,328日下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十一期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汪振宇主任医师、第三临床医学院孟粹达主任医师继续对《牛津医学教育教科书》做读书分享。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3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春明主持。

汪振宇围绕“在情境中进行课程设计”、“基于问题的学习”、 “跨专业教育:在医疗与社会照护中共同学习”等几部分,细致深入的分享了从著作中获取的思维启示。

孟粹达围绕“教学评价概述”、“评价原则”、“标准设定”、“选择评价工具”等四方面,融入个人感悟并细致的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会上,白求恩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吴运涛,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学教研室主任、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主任武辉,分别结合两位主讲教师的分享内容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为广大医学教师提供了拓宽阅读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精神内涵的有益平台。通过交流分享与详细解读,使大家用通俗凝练的语言和强调循证的理念,了解了本著作的多重定义、教育理论与教学策略。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投入,并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与人文精神,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学人才。

《牛津医学教育教科书》由BMJ Learning组织120余位国际医学教育专家联合编写,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译。该书讨论了课程设计、教育教学、评价和评估的机制。同时,本书还进一步探索了在发展中国家的医学教育,以及对于医学教育这一重要学科的未来发展。这本新书给如何成为健康科学领域高效的医学教育者,提供了准确而全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