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聚焦课堂教学 全面提升医学教学质量——白求恩医学部全员试讲和微格教学指导活动陆续开展

时间:2021-10-27        点击: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提升医学教学质量必须保证每一门课、每一堂课体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进一步提高医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医学教师教学能力,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白求恩医学部聚焦课堂教学,以副高级及以下主讲教师为对象,全员开展医学微格示范教学指导,同时部分学院组织开展全员试讲工作。

一、微格教学重指导

微格示范教学以本学期担任医学理论课程主讲的副高级以下教师为对象,由教师选取本学期实际课堂教学内容的一个知识点节段进行教学示范。由院内外专家组成评价专家围绕教案、PPT、板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信息技术、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导,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积极落实白求恩医学部要求,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参与教学指导活动,部分单位陆续完成了微格教学指导活动。


1019日,基础医学院组织29名教师分组进行教学示范,指导专家认真检查了每位教师的教案,听取了教师的讲授内容,对每位教师的全程表现进行了点评。专家们对各位老师的教学准备、教学态度给予认可与称赞,并对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风教态等多方面进行了耐心的指导。


1020日,护理学院组织6名青年教师进行微格示范教学,指导专家围绕教学环节的每一个过程进行了悉心的指导,针对教学风格、教案撰写、板书、PPT课件制作以及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1020日,药学院组织26名教师分组进行微格示范教学,指导专家认真听取每位教师选择讲授的知识点、检查教案,对每位教师的全程表现进行精彩点评,重点针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案设计和板书设计等进行了高水平的细致指导。


1022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0名教师参加微格示范教学,利用学习通平台同步线上直播。专家们就教案书写、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板书设计、教学仪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建议教学过程要明确教学目标、教案要体现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质量需要提升、努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学会凝练教学语言等。

此外,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的微格示范教学指导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二、全员试讲严把关

全员试讲是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医学部部分学院全面推进、强化全员试讲制度,通过教师遴选和各种形式教学培训,提高广大医学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以前,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以各临床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主讲教师全员试讲,与会专家针对教案、讲稿、幻灯设计以及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日常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系统评价,详细指明了试讲教师教学过程的亮点和不足,并因“课”制宜,为每一位试讲教师提出了教学方法的改进建议,将自身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


825日至26日,第三临床医学院举办主讲教师试讲活动。随机选取承担秋季学期教学任务的19名主讲教师和18名新任教师参加本次试讲。专家评委结合每位教师的现场试讲情况,依据教案设计、课件制作、授课水平和思政元素融入等评价指标对试讲教师进行评价,指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