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2021年第九期

时间:2021-10-25        点击:

1022日下午,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2021年第九期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二教学楼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邀请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何雨教授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各单位近百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何雨教授以建构主义的基本观点及其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分别从建构主义的渊源、基本观点、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及其局限性四个方面阐述了对建构主义理论的理解。结合自己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何雨教授认为建构主义的主旨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和情境性。她用实际案例解读了支架式教学、抛锚式教学和随机进入教学等建构主义方法在教学中的互相融合、交织应用。围绕主题建立一个相关的概念框架的支架式教学相对应用更广泛,创设能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表现主题的多种情境的随机进入教学在实践中更易操作,根据主题在相关的实际情境中去确定某个真实事件或真实问题的抛锚式教学在理论和实践中均较易应用。而网络教学和“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极大支持了三种教学方法的应用。


王医术在总结点评中认为,在医学教育中需要考虑学生的“底色”,因材施教,而不是简单的灌输。“建构主义”强调以指导学生自主建构知识体系为核心,启示医学教师要通过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变革,成为学生的引导者。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分析、评价和创造的能力。医学教师充分借鉴建构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结合学情在自己的医学教学中深入实践,有助于推进医学教学改革改革创新,进而提升医学生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