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召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座谈会

时间:2021-08-25        点击: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记者 张宏伟      编辑:唐晓菲     摄影: 记者 方卫东      点击:933

【文/记者 张宏伟 摄/记者 方卫东】“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吉大医学教育创新发展”。7月9日下午,吉林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会议并讲话。

姜治莹在讲话中表示,吉大医学传统优势显著、学科底蕴深厚,四家附属医院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党和国家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当代吉大医学人,始终抱有传承白医精神、振兴吉大医学的强烈信心,更加具备抢抓时代机遇、改革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必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再创新的辉煌。姜治莹强调,人类文明进步对生命科学发展提出新期待,人民生活福祉对健康事业发展提出新需要,国家决策部署对附属医院发展提出新要求,医学教育已经迎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持续探索医学教育模式创新和医学人才培养规律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然举措。

姜治莹强调,学校事业发展急需医学支撑。发挥医学学科的“共融性”,有利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医学整体的“贡献率”,有利于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保障医学教育的“完整性”,有利于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的神圣使命,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姜治莹指出,当前党、国家和人民对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先后制定出台多个重要文件,为学校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指明方向。吉林大学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显著优势是学校多学科的教学科研资源,关键环节是强化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主体职能,工作目标是医学学科尽快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力支撑,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政治保障,严格落实附属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优化医学相关专业设置,强化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主体职能,加强医学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以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重要抓手,聚焦国家需要、重点学科、关键领域,把加强医学学科建设作为学校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核心内容,加大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理工交叉学科建设,以学科为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标准医疗,反哺高质量教学。四是要以统筹校院两级资源、争取各级各类重点平台为突破方向,学校要提前布局,积极培育、指导申报医学教育平台,积极鼓励并全力支持各附属医院申报各类行业平台;校部机关、白求恩医学部要在统筹协调、指导帮助、政策扶持、资源供给等方面,制定点对点的具体举措;学院、医院要提高认识、加强重视,按照学校要求,结合自身优势,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加大建设力度、加强资源投入。五是要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活力为首要目标,进一步明确白求恩医学部职责定位,完善医学教育评价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保障医学教育的完整性。

姜治莹强调,学校要全面担负起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医学部要依据学校的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统筹好医学教育资源、组织好学科专业建设,推动医学各学科之间、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资源共享,推动设置交叉学科,促进医工、医理、医文等学科交叉融合。医学部各学院、医院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具体落实,健全教学组织机构、稳定教学管理队伍、加大教学科研投入、强化教学科研导向,围绕人才培养整合优化临床科室设置,设立专门的教学门诊和教学病床,着力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

座谈会上,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白求恩口腔医学院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为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校领导冯正玉、王利锋、王玉柱、赵国庆、蔡立东,校内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