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徐红:中国梦·我的五彩梦

时间:2013-05-08        点击:

 编者按:学校于4月18日组织召开了“中国梦·育才梦·成才梦”主题教育座谈会,与会的院士、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巾帼建功标兵等师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感悟,畅谈了对中国梦、育才梦、吉大梦的理解。本站联合吉林大学报将陆续刊发座谈会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中国梦”是当下最火的流行语、最热的关键词,之所以在各行各业引起强烈共鸣,主要是因为它在最恰当的历史时期,为我们描绘了最美好的愿景,既令人向往、振奋,又不失亲切、温馨,还带有几分浪漫与憧憬,一时激起举国上下无穷无尽的遐思与梦想———“中国梦”是强国、兴邦、富民、实现民族复兴之伟大梦想。宏观中国梦由无数个微观个人梦组成,我的五彩梦愿与大家分享:

一、洁“净”的梦

中华民族本来是勤劳自强的民族,不知从何时起,“洁净”成了奢求,大好河山难免真山真水真埋汰的尴尬,我梦想脚下无垃圾、呼吸无雾霾、水源无污染、蔬果无农药的洁净天然生活;

二、安“静”的梦

中国是文明古国,然而现代化的快节奏让人们的心情、脾气也变得焦躁火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旁若无人,办事问询火急火燎、剑拔弩张,犹如烈火干柴、一触即发,我梦想小桥流水、鸟语花香、通情达理的恬静和谐之美;

三、纯“净”的梦

利欲让人变得复杂,甚至奸诈,瞬间不设防,你就被欺诈,阶级斗争要天天讲,假冒伪劣要时时防,我们过得好累!我梦想再回到从前,寻求儿时清澈无瑕的双眸,渴求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坦白、善良、慈祥,梦想那份心底的纯净;

四、恭“敬”的梦

现代人可以不信神明,却不可以不心存恭敬,所谓敬天地敬万物,敬畏大自然,敬长者敬前辈,敬畏真善美,敬岗敬业敬畏职责,敬人敬己敬畏功德,我梦想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常怀恭敬之心,常施慈善之举;

五、“境”界“镜”界

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是金钱和名利,而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我的最高境界,就是发扬光大内镜微创诊疗事业,让消化内镜技术给更多胃肠病患者带来福祉。我梦想让小小内镜达到无孔不入、无处不达、无所不能的最高“镜”界!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人民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梦想被点燃,最终才能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圆梦!让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