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彭浦曼教授一行访问吉林大学

时间:2013-08-12        点击:

    8月7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彭浦曼教授(Sibrandes Poppema)一行3人访问吉林大学。校党委书记陈德文会见了代表团,与彭浦曼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副校长陈岗主持了仪式。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委办公室、医学部、化学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陈德文在讲话中指出:吉林大学与格罗宁根大学在理学领域合作基础扎实,在医学等其他领域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两校领导对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高度共识。此次彭浦曼亲自率团访问吉林大学,并签署校际交流协议,这既是基于双方前期的合作基础,适应两校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的需要,更着眼于未来两校在更高层面谋求共同发展。并建议两校在理学和医学等各领域增进理解,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合作,为两校在更广泛的学科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彭浦曼简要介绍了格罗宁根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强势学科。据悉,格罗宁根大学是欧洲历史最古老的十所大学之一,明年将迎来学校建校400周年。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近年来将“健康老龄化”作为重要课题,整合理学、医学、社会科学、材料科学等多个学科,研究人的基因和生活方式对健康老龄化的影响,该校2006年建立的建立生命数据银行项目,得到欧盟的支持,旨在2020年前透过该研究,将健康人口寿命提升2岁。

    双方讨论认为,应该进一步推动化学学科已经开展的2+2双博士学位项目,并尽快启动本科层面的双学位项目,同时两校在“健康老龄化”这一课题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下午,彭浦曼一行还访问了吉林大学医学部并参观了第一医院。副校长、医学部部长王冠军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两校在医学领域开展科研合作、2+2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博士学位政府奖学金项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学生短期交流研修项目等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杨柏陪同参观并与彭浦曼一行进行了交流。

    陪同彭浦曼来访的有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院长齐泊思(Folkert Kuipers),孔子学院院长曹雪飞((Xuefei) Knoester-Cao, MSc)。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位于荷兰格罗宁根,始建于1614年。英国泰晤士报2013最新世界大学排名该校位列第89位。该校学生逾26,700人,共有9个学院、9个研究生院、27个研究中心和机构、超过175个学位项目。我校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该校Zernike 先进材料研究所自2007年以来始终保持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