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校长李元元率队赴白求恩医学部召开联席会议

时间:2013-08-16        点击:

    8月15日,校长李元元、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党委副书记蔡莉、副校长张向东、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陈岗等校领导,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财务处、资产管理与后勤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白求恩医学部召开联席会议。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刘晓民及白求恩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白求恩医学部所属各学院(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了解和掌握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重组后医学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同时,切实贯彻落实《吉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提高管理体制改革实效做好准备。

    会上,王冠军就前期集中开展的对外合作办学、2013年白求恩医学部工作人员补充、医学发展基金收缴和使用及白求恩医学部八项教育教学改革等四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白求恩医学部综合办公室、人才培养办公室、基础医学院、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和白求恩第三医院等部门和学院(医院)负责人分别就白求恩医学部人事管理、财务运行、专业职务聘任、人才培养和医院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与会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以上问题作了现场回应,并就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踊跃发言,求真务实,集思广益,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并推进白求恩医学部各项改革的顺利开展。

    李元元主持会议并认真听取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医学管理体制改革和医学发展,“‘医学’上不去,吉林大学上不去;‘医学’发展起来了,吉林大学就一定会发展起来。”他要求学校有关部门按照医学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原则,重心下移,权责匹配,突出重点,促进内涵式建设,全面推动医学振兴。针对教育教学改革,李元元说:“科研是学校的重点工作,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积极采取措施,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努力提高医学教学质量。”在附属医院发展问题上,李元元提出要注重医院可持续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确处理好医院发展规模、质量和水平之间的关系,选准发展目标,走特色发展之路。

   李元元针对医学部今后工作强调:第一,要坚定改革方向不动摇。医学“发展体量大、发展空间大、发展机遇好”,其改革必须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顺应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需要、遵循医学教育教学规律,体现“以人为本”,全校有关部门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医学管理体制改革中采取的各项措施。第二,进一步明晰改革“责、权、利”。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明晰学校、学部所应承担的责任,正确处理好学校与学部、学部与学院(医院)的关系,对于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能绕着走,必须按照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建章立制,这也是现代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有利于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第三,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推行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中要花大力气分析未来几年医学发展趋势,认真做好并完善发展规划,正确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特色之间的关系,有效整合医学资源,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第四,努力促进医学部工作新的起色和转变。他希望白求恩医学部以学校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同时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总结和积累好的改革经验,努力成为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排头兵,有效推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