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分析

时间:2013-08-23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评审结果。截至目前,在基金委正式公布的批准项目类别中,白求恩医学部获批各类项目总计76项,其中面上基金项目36项、青年基金项目36项、重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其他类型项目2项,批准总经费达3777万元。吉林大学今年共获得资助328项,医学部占全校资助项目的23.17%,较去年同期的20.75%有所提高。

 

一、申报项目资助率稳中有升

2013年基金委实行新的申报要求:上年度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申请同类型科学基金项目;自2012年起,面上项目连续2年不获资助暂停1年申请资格。为了应对此重大政策调整,医学部各单位以提高申报质量为宗旨,组织推行了多项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对策。邀请基金委、校内外不同领域的基金二审专家指导项目申报,对申请人员的标书进行多轮修改;严格监督申请者逐项落实形式审查表的各项内容,使得医学部的中标项目数量做到了稳中有升,由去年的72项增加到76项,中标率由去年的11.20%增加到15.26%。但是,仍低于基金委今年面上项目的平均资助率16.89%。在今年所有获得资助的项目中,第一医院占49%,基础医学院占18%,第二医院和第三医院均占11%

 

        

二、青年基金项目大幅度增加

青年科研人员是学校发展的希望,医学部各单位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支持,使我们的青年基金中标项目从去年的26项跃升至今年的36项,同比增长38.4%,其中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公共卫生学院获资助的青年基金项目明显增加。这标志着医学部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医学部未来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面上项目基本持平

2013年医学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6项,较去年略有减少。其中第三医院,口腔医院,公共卫生学院获得资助项目数较去年有所增加。面上项目的申请者是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获资助项目的减少,一方面与基金委政策调整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有关人员缺乏足够重视。下一步,应从政策调整入手,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

四、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基础医学院李凡教授和口腔医学院孙宏晨教授分别获得了重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的资助,每项资助经费280万元,实现了医学部在此类项目中零的突破。对于推进医学部开展实质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促进相关学科领域进入国际前沿,有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医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将进一步以完善提升申请书质量为中心,做好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通过做好前期酝酿、整体策划、整合队伍等顶层设计工作,做好重点项目、杰青、优青的申报组织工作;同时着力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通过中期检查、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在研项目质量管理,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不断提升医学部的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为科研工作持续高速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