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研究生公共课课程体系的特征与解读——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新生活动周之政策培训会

时间:2013-09-04        点击:

    8月2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培训会。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李一雷从教学研究的角度对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环节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就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流程、各阶段目标做了系统讲解。学院201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并听取了讲座。会议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丁红枫主持。

    李一雷首先对与会同学的考研动机做了现场调查,接着简单介绍了研究生学位攻读期间的基本程序。进而他结合自己完成的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医学研究生公共课课程体系建设》的内容,依据国内17所医学院校研究生课程体系的调查结果,从课程总量、开课模式以及学分要求几个方面做了深入的分析。他说研究生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通过学位课课程设置的特征、教学模式的转变的感悟,完成从具有创新意识到具有创新能力的转变,以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相应领域前沿进展为核心完成进课题组前的相应知识储备和科学思维的准备,并将其转化成创新成果。他结合研究生毕业论文的相应要求提出研究在学期间不仅要完成知识的积累,更要注重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学术道德水平的提升。他以独特的视角从生活和学习两方面向同学们深刻剖析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怎样度过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涯才有意义。

    最后,丁红枫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具体程序,分别从学科设置、培养方式、培养工作流程、课程学习要求、学籍管理,研究生奖助体系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使同学们对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与规定有了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