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白求恩医学部代表团参加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相关活动

时间:2020-04-24        点击:

10月8日--10月18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原学部长,健康研究院院长李凡应邀率代表团赴俄罗斯秋明出席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常务理事会,代表团成员有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李滢宇。随后,李凡教授率代表团访问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同时出席由吉林大学和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共同举办,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承办的欧亚抗菌治疗和临床微生物学大会,代表团成员有白求恩医学部副部长伊大海,副学部长王放,科技处副处长王国庆。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超过110多所中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加入,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四川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中方医科院校,以及莫斯科第一国立医科大学、乌拉尔国立医科大学、萨拉托夫国立医科大学、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等俄方医科大学。吉林大学是中方60余所高水平医科大学组成中的重点大学之一,也是中俄两国大学间合作规模大、合作内容广和地理优势明显的院校之一。

吉林大学医学部自2014年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即开始与俄罗斯医科大学的全面交流合作,并依托联盟与多所俄罗斯高校签署协议并达成合作意向。其中,2015年5月,吉林大学与奥伦堡国立医科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4月,吉林大学与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6月12-18日,吉林大学微生物的致病机制和诊断学术代表团队受西北国立梅奇尼科夫医科大学的邀请,参加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2017年3月,吉林大学与西北国立梅奇尼科夫医科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于同年获得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基金委的科学研究资助;2017年4月,吉林大学与皮罗戈夫国立医科大学签署了合作理解备忘录和学生交换协议;

2019年10月8日-9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常务理事会在俄罗斯秋明举行,联盟20多所医科大学校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白求恩医学部原学部长,健康研究院院长李凡应邀率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中俄双方就中俄医科大学联盟2019年工作进展及联盟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会期间,吉林大学代表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医科大学代表就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盛会充分展现了2019年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框架下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医疗合作、科技转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整合了联盟成员院校对联盟未来发展的愿景,并确定了联盟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对于推动中国和俄罗斯各医科大学在联盟框架下继续深化中俄两国医疗卫生事业交流与合作,促进联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16-18日,由吉林大学和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共同举办,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承办的欧亚抗菌治疗和临床微生物学大会在俄罗斯乌法召开。有来自国内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吉林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南京鼓楼医院等多所大学和医院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白求恩医学部原学部长,健康研究院院长李凡,副学部长王放,科技处副处长王国庆受邀在大会作了报告。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授予李凡教授荣誉博士学位,并由校长Pavlov亲自颁发荣誉证书。

访问期间,白求恩医学部与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双方代表进行了深入和友好的会谈。并就博士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科研合作、共同举办外科大会以及学生冬夏令营短期交流活动等继续深化合作达成共识。2017年11月,校长Pavlov教授率代表团访问吉林大学。今年7月,吉林大学和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先后互派20余学生到对方院校进行暑期短期交流。

吉林大学一直注重培养和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选择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具有实质促进作用的合作伙伴,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和国际化进程。学校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内涵,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值得称赞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和专业医学协会框架下加强科研合作,鼓励两国对口医学组织间的直接交流与合作。中俄人文交流的目标是传承世代友好,巩固民间友好往来,促进文明互学互鉴。

本次白求恩医学部俄罗斯的访问虽然紧张、有序、富有成效。白求恩医学部也一直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共同构建医学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探索医学教育合作新机制与模式,切实增进医学教育合作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吉林大学医学的教育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吉林大学医学人才。通过本次俄罗斯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今后医学发展和中俄医学领域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