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献礼建党百年 寻觅白医征途——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重走白求恩路”暑期社会实践队系列报道(五)

时间:2021-07-26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继承老白校传统,弘扬白求恩精神”,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走白求恩路”社会实践活动已掀起热潮。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临时党支部在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横岭村、松岩口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教、义诊和白求恩精神学习教育等活动得到了山西省五台县政府及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7月17日,学院在山西省五台县举办了“白求恩精神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重走白求恩路”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义诊走进横岭村,温情撒乡间”等活动。吉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代磊,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刘天戟,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盛磊,新民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剑锋,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旭东,中共五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郑晓东,横岭村、松岩口村主要领导、村民及明德小学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主题活动。主题活动由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秦雪主持。

    白求恩精神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松岩口村白求恩纪念馆及“模范病室”旧址举行。仪式上,中共五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郑晓东在致辞中对吉林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松岩口村是白求恩大夫曾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和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有着深远的渊源,希望在未来能够加深双方的沟通和联系,共同弘扬和传承白求恩精神。

    我院院长刘天戟、白求恩纪念馆馆长杨俊彪共同为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揭牌后,活动一行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白求恩纪念馆,由学生代表、实践队队员姚静宜作为讲解员,带领大家学习白求恩怀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远涉重洋,投身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并战斗一生的光辉事迹。参观后,吴剑锋主任带领全体学生进行医学生宣誓。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模仿病室”旧址,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沈思彤在模范病室旧址以一名优秀学生党员的身份给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微党课,她在微党课中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够亲身来到白求恩大夫奋斗过的地方,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希望在场的师生能够秉承白求恩精神,在人生道路上砥砺前行。

    学生工作部部长代磊在总结中表示,本次揭牌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是重走白求恩路活动中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环节。要明确为何重走白求恩路、如何重走白求恩路的思考去学习、实践;同时,我们的教师、学生也要在革命老区躬身力行,多给予村民和孩子帮助和支持。通过此次活动,要筑牢信仰之基,深入学习白求恩精神和抗疫精神,将吉大精神发扬光大。

    最后,代磊部长和我院院长刘天戟代表吉林大学向五台县委组织部赠送了《白求恩精神系列丛书》。

    经过白求恩精神教育的洗礼,一行人前往横岭村村委会举行横岭明德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上,村支书张良秀在致辞中对实践队在小学开展的支教活动表示肯定,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建立长期实践活动,共同为横岭村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随后,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旭东、横岭村村长张永军共同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实践队队员以《人体免疫话剧表演》为主题,为小学生带来了教学成果展示,小学生们合唱《横岭明德小学校歌》,表达了对党和国家以及吉林大学师生的感谢。

盛磊副部长、李旭东副书记代表吉林大学向横岭村明德小学赠送了《白求恩精神系列丛书》。

    两项揭牌仪式结束后,正式拉开“重走白求恩路”实践体验。村长张永军在讲话中表示,横岭村的医疗资源较为匮乏,此次义诊可以很好地帮助横岭村村民了解身体状况,掌握医疗常识,希望未来每年都可以见到吉大三院人回归“白医人”故里,为村民检体、康健。

    刘天戟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三院人始终秉承“仁心良术”的情怀,此次派出的医疗队成员均为有着丰富经验的临床医生,不仅能够向村民普及医学常识,还能有效地帮助村民解决病痛,三院将延续白医荣光,以实际行动践行白求恩精神。伴随着当地村民的热烈掌声,由我院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胃肠结直肠外科、胸外科、超声科、胃肠内科组成的医疗队为村民进行了为时3个小时的义诊,并派发了常用药物。

    此次主题活动,是三院人回馈社会、振兴乡村的一次集中体现,三院人也将继续秉承大医情怀,为培养医学人才和发展医药卫生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