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献礼建党百年 寻觅白医征途——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重走白求恩路”暑期社会实践队系列报道(六)

时间:2021-07-26        点击:

    重走白求恩路,一路学习,一路实践。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白求恩同志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多元化开展参观学习、缅怀先烈、陵园祭扫、入户调查、健康宣教、团建帮扶等系列主题活动。

走进晋察冀烈士陵园,追思白求恩同志

    社会实践团队以缅怀先烈为初心,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军城镇晋察冀烈士陵园开展白求恩墓祭扫活动,活动由带队教师施博书老师主持。他向实践队成员们介绍了白求恩在中国救治伤员的事迹,全体师生肃立默哀一分钟,向白求恩墓敬献花篮。学生代表冯梓嘉代表全体实践队成员发言。他提到,通过此次重走白求恩路,令白求恩精神不再只是书本中的文字,而是成为一面精神的旗帜,白求恩精神在这里真正得到了升华。作为一名医学生和一名学生党员,要真正发挥白求恩精神的引领作用,做好表率,传承救死扶伤之志。

纪念白校遇难学子-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社会实践团队以铭记历史为前行动力,前往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红色教育基地——白银坨,与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参加了主题纪念活动。老党员刘玉田向我们讲述革命先烈故事,1941年9月,侵华日军对华北敌后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大扫荡”。10月6日,在白银坨梯子沟突围过程中,照顾着重伤员的200多名白求恩学校师生同日军英勇搏斗,最终寡不敌众,100多名白求恩学校师生和几十名八路军战士及伤病员壮烈牺牲。在白校学子遇难遗址纪念广场前,实践队员们三鞠躬并敬献菊花,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于进洋带领全体医学生进行医学生宣誓,用誓言明医学志,告慰英灵。随后,实践队员继续前行,参观了由冀中军区司令部、后勤部、卫生部以及冀中军区卫生材料厂、被服厂、兵工厂、后方医院组成的纪念白求恩展览馆。

参观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争做新时代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社会实践团队以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为目的,前往位于唐县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学习了白求恩和柯棣华两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生平事迹,他们不为名利,放弃原本优越的生活,在战火中治病救人,为中国人民抗战事业奉献终身。随后,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队员们纷纷感慨,在战火纷飞的抗日年代,无数和白求恩、柯棣华一样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守自己的信仰,不畏困难,舍生取义。而在和平年代,作为一名白医学子,更要坚守初心,传承发扬白求恩精神,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村户调查,寻访先进事迹

    社会实践团队以挖掘红色历史为出发点,走访了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横岭村100余户村户进行有关“农村医疗”的问卷调查,实践队从问卷中发现,横岭村大部分村民都患有慢性疾病,且医疗设施也相对落后,看病需要前往到县城或忻州市,买药也相对困难。在走访的过程中,实践队也发现一位曾参加过抗战、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其家庭被五台县民政局认定为“光荣之家”,虽然老人已于四年前离世,但老人的子女孙辈讨论起老人参加抗战的经历,仍然十分自豪,实践队成员也为之钦佩和感动。走访中,实践队还向村民们发放了实践队制作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范的宣传单、保健小贴士等,帮助村民们更好地提高防护、保健意识。

结对共建一帮一,绽放青春勇担当

    社会实践团队以助力儿童成长为己任,与明德小学8名学生结对共建,推进团支部“一帮一”争先活动。实践队通过对当地村民生活实际情况的调研、学校老师推荐的方式,结合支教过程中与小学生的了解,8个团支部选择8名最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建立联络方式、制定帮扶计划。实践团队为明德小学的全体学生赠送了文具盒、彩笔、书籍等学习用品。

    此次“重走白求恩”路系列主题活动,在院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在三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横岭村村委会、明德小学、以及当地村民的认可。三院学子在这片白求恩精神的发源地,学习着白求恩精神,体会着白求恩精神,同时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在践行着白求恩精神,践行着医者仁心,并会将所得感悟带回到工作中、岗位上,带回到学习中、生活上。珍惜韶华,逆流而上,不负白医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