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医路相伴,助梦启航——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班主任见面会系列活动(九)

时间:2020-11-28        点击:

为树立学生远大目标,1120日晚8:00,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751904班借助腾讯会议召开线上班主任见面会。此次会议由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肝胆胰外一科副主任医师兼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751904班班主任石小举主持,751904班全体同学及2020级的5名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石小举向同学们介绍了院训及其深刻内涵,告诫同学们对患者要有“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悲悯之心。随后,石小举播放了吉大一院教授谭毓铨的纪录短片——《人民的医生》,向同学们展示了身边的医学大家是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为人民服务”的白求恩精神传承到底。他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此为榜样、为目标,日后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接下来,许多同学就如何平衡课业、学生工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提出疑问。石小举以自己的大学生涯为例,表明了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完成学业,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制定长远及短期学习目标;同时,对科研知识的学习也不能松懈,为日后全面发展踏实基础;大学期间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学生活动,丰富课外生活,提升情商、锻炼人际交往能力。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知识点众多、学习压力大等问题,石小举鼓励同学们调整学习方法,学会自我梳理,整理笔记,融会贯通,平日里勤加复习,方能在考前复习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石小举向大家展示了大学期间生理学课本的笔记和在美国学习期间外国医学生的读书笔记,讲解了常用的康奈尔笔记法(5R:记录Record,简化Reduce,背诵Recite,思考Reflect,复习Review)。

在专业英语和公共英语学习方面,石小举为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整理专业词汇词根,多接触医学文献、医学电影,并推荐了翻译软件。他建议同学们首先保证公共英语的学习,通过六级考试,有能力者应尝试雅思、托福、GRE等其他等级考试。

最后,石小举向大家介绍了白求恩第一医院的整体科研环境和科研政策,告诫大家不仅要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也不要放弃每一次实验学习的机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本次见面会勉励同学们树立目标,怀揣理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