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四) 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761904班举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班会

时间:2020-11-16        点击: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红色革命精神,展望精彩人生。在校团委的指导与团委老师的大力帮助下,761904班于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晚18点30分,在吉林大学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2203教室举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班会。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抗美援朝志愿军、国家英雄、蔡仲祥先生,吉大二院妇产科向梅教授,班主任宋文龄,李雨佳,张丽颖,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部急诊科倪维佐、李佳名,以及761904班的全体同学。本次活动特受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第1报道》记录报道。

班会伊始,一段抗美援朝纪录短片在屏幕上放映,为同学们展开历史的画卷。在历史氛围的感染下,赵嘉钰、任家勤两位同学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表示在聆听英雄事迹、感受到英雄们的家国情深后,要传承他们的精神,努力成为有利于人民的人。随后,抗美援朝志愿军蔡仲祥先生上台为大家讲述他亲身经历的抗美援朝、天津抗洪抢险、氢弹核爆试验、远程洲际导弹核爆试验、唐山抗震救灾、大庆会战、中苏珍宝岛对峙等。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见证了共和国跌跌撞撞的成长,是时代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老人的叙述中,我们好像置身当年的朝鲜战场上,在满目疮痍中,感受血,泪,离别和伟大。而80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蔡仲祥站立着,为同学们认真的讲述自己和战友们的故事和跟随历史大潮而动的丰富和艰苦经历,向梅教授作为英雄的儿女对此做了报告的翻译。

听过英雄的事迹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医学院学生,要铭记历史,牢记英雄前辈的气节和担当,传承这种饱含深情的家国情怀,提升自己对苦难挫折的承受力和抗打击能力,成为中国青年医生应有的样子:心中有家国,眼里有梦想,肩上有担当,手里有温度,脚下有力量!

随后,向梅教授生动讲述她父亲曾经经历过的抗美援朝后,由四位学生代表身着军装为蔡爷爷、向教授献上鲜花。接着,曹琛等同学为大家献上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志愿军军歌》,歌声荡气回肠。

接着,张奕飞、林平安主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英雄们的故事令他们激情澎湃,在七十年前的他们,用最好年华,放弃安逸的生活,义无反顾的冲向战场,以血肉之躯铸就新的长城。他们伟大也令人敬仰,正是他们这些前仆后继才点亮了我们今日的璀璨,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作为医学生,不负栽培,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随后,谭明簇同学上台,讲述他爷爷在抗美援朝中的故事,再次加深同学们对历史的理解。随后,向梅教授对今天的班会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真挚情感做出肯定,赞扬了同学们对抗美援朝历史的重视,也感谢蔡仲祥先生的讲解,为年轻人讲述历史,传承文化。

最后,班主任宋文龄老师说道:看到今天这样的你们,我们觉得国家未来一定美好,国家有培养教育的这么好的医学院学生,我们的医疗一定有希望有前景!鼓励大家砥砺前行,不忘始终,在医学路上坚定前行,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意识。

本次班会,从无数英雄前赴后继的抗美援朝历史出发,同学们体会着抗美援朝英雄们的事迹,见证着他们不同的人生轨迹、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磨砺了同学们对苦难挫折的承受力的同时也强化了同学们的抗打击能力。感悟在历史大潮下,如何成为合格的中国青年人,也理解到中国青年医生应有的样子: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回首峥嵘岁月,英雄们的铁骨早已化为尘土,但英魂永远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