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三)医文携手共建 思政同育新人——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761702班与2020级唐敖庆班举办主题班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11-06        点击: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1月4日晚,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761702班召开了“医文携手共建 思政同育新人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特别邀请了2020级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的40多名同学一同参加,教学部主任陈野及其他教研室的部分老师也参加了班会。

会上,761702班的班主任、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肝胆胰内科主任金珍婧,马克思主义学院聂长久老师,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班主任李晔晔老师,分别为大家做了主题报告。

这种联合不同学院师资,联结不同专业学生们共同上课的模式,是我院教学工作在授课模式方面的一次全新探索。对于该种模式,学生们反响强烈,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

会议开场,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班主任李晔晔从历史环境和意识形态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和起因,让同学们对战争为什么会爆发、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什么要出兵参战等问题,有了深刻而清晰的答案。随后,针对网络上一些有关抗美援朝战争历史背景的一些错误论调,李老师也用详实的论据,一一予以驳斥。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聂长久老师做了《抗美援朝与白求恩精神》的报告,他用平实的词句、幽默风趣的话语,向同学们介绍了抗美援朝与白求恩精神的联系、朝鲜与中国的渊源、抗美援朝与吉林大学的渊源,还讲述了几位参加抗美援朝的吉林大学老校友的故事。聂老师将枯燥的历史与生动的故事结合,深入浅出地将历史人物和历时代场景再现同学们眼前。

最后,761702班班主任、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肝胆胰内科主任金珍婧为大家做了《英雄辈出的年代》主题报告。她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大量英雄人物,这其中也包含了我们身边的老战士。

金珍婧主任的报告引用了大量的历史照片以及老战士访谈录像,语言亲切生动,饱含情感。讲到新冠疫情突然爆发,肝胆胰内科的同事们人人按手印请战时,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很多同学们也深受感染,感动得流泪。

随后,金主任请来了肝胆胰内科援鄂的两名护士——任彦、王楠楠,分享她们在战疫中的亲身经历。同学们亲眼看到了战疫英雄,亲耳听到她们讲述在战疫一线的工作情景,教室里传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是同学们对英雄们的礼赞。

三位老师讲述过后,两个班级的学生代表,从自身角度讲述了他们所理解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抗疫精神。

这种新的授课模式取得十分好的效果,无论是现场同学们表现出的热烈情绪,还是课后同学们在群里表达的真挚情感,都引人深思以及回味。这次主题课将书本上的枯燥历史,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深刻触动同学们内心,更进一步指引同学们今后的行动,这便是思政课滋润心灵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