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春风桃李一杯酒,书尽欢颜恨不能——记2018年吉林省戏曲进校园白求恩医学部专场之观看经典吉剧《桃李梅》

时间:2018-11-13        点击:

 

感悟吉剧魅力,传承戏曲文化,2018111019:00,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组织学生在桃李梅大剧院观看了由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演出的《桃李梅》这一经典吉剧。绵绵戏腔中,中华戏曲文化博大精深之美叩开新一代青年学子的心扉。吉剧之美,深入骨髓。

吉剧,是在东北人民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一种戏曲艺术形式。《桃李梅》则是吉剧中的经典优秀作品,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而此次同学踊跃报名参加《桃李梅》吉剧观看,足可见新一代青年人对中华戏曲文化的钟情和热忱。

同学们有序入场就坐。随着悠扬的唢呐板胡之声奏响,帷幕在渐暗的灯光下缓缓拉开。生旦净丑,一颦一笑,一怒一嗔,一悲一骂,无不扣动我们的心弦,而吉剧的精髓唱、扮、舞、说(口说)、绝(手绢儿、扇子等绝活)也随着戏曲一步一步的推进,在演员的嗔笑怒骂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二小姐玉李从绣得这双飞紫燕抖翅膀,并蒂红莲送清香的待嫁欣喜到被抢亲后满心欢乐未绣尽,狂风吹断线一根的悲哀,再到通过亲人不断努力终于和心爱之人喜结良缘的喜悦,情感的波折与变化深深牵动着同学们的内心。三小姐玉梅的古灵精怪和掩不住的才气让同学们为她的丰满形象所折服。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有惊无险的圆满结局更是赢得了落幕时所有同学的高声喝彩和如雷的掌声。落幕之后,在明亮的灯光下,白求恩医学部的同学们有幸与吉剧艺术家们一同合影,止不住上扬的嘴角是看完吉剧后的欣喜,更是对中华戏曲文化的无比自豪。

春风桃李一杯酒,书尽欢颜恨不能。吉剧《桃李梅》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只是一部经典之作,更是带给我们说不尽的吉剧之美。感谢所有为中华戏曲文化奉献的艺术家,也衷心祝愿在一代新中,吉剧之美能继续发扬光大。悠悠吉剧,源远流长,悲欢绘尽,莫失莫忘。


18BAD

18F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