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慎思明辨,博识巧言——临床医学院举行新生辩论赛决赛

时间:2017-11-06        点击:
为提升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同学间的团队协作意识,临床医学院于11月3日晚六点半在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2401教室举办新生辩论赛决赛。本次比赛由辩论社副社长金满秋主持,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晓荣、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王彬出席此次比赛,并同辩论社社长赵鸿哲、辩论社副社长周子荐、三届先锋论坛代表范凌华和马红庆一起担任评委。
经过多轮比赛,正方“魑魅魍魉”队与反方“开心麻花”队最终挺进决赛。双方就“医学生的培养应更注重临床技能还是科研能力”一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在进行了各自的队伍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魑魅魍魉”队开宗明义,从临床技能的实用性及对患者的直接性论证了本方观点,并进行了详细阐述。“开心麻花”队毫不退让,以“科研是临床的基础”为根基展开反驳,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研就是实践的第一步。正方认为临床治病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并且国家政策在不断向临床倾斜,越来越重视临床技能;反方则否认了“科研是理论”的说法,认为科研更是一种能力,并提出医学生所处的黄金年龄正是从事科研的好时机,应该着重培养科研能力。在自由辩论中,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守,并以华佗,裘法祖,屠呦呦等古今医学泰斗为例论证各方观点。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以言简意赅地结辩再次明确了各方观点,辩手们妙语连珠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赛后,王彬与王晓荣先后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王彬首先对团委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随后他对辩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阐述了自己对临床工作者与科研工作者职责的理解。接下来,王晓荣表扬了八位选手的勇气与自信,并对比赛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她指出了双方所存在的漏洞,为大家传授了一些辩论赛中的实用技巧。她强调,在辩论赛中应有大国心态,与时代主题契合,以时代主旋律为出发点对辩题进行深刻思考。此外,她还对在场的临床医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活动。最终,经评委打分,“开心麻花”队赢得了比赛,正方二辩70170123霍华淞荣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增强了大家的团队意识,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比赛充分彰显了学院学子的思维与口才,营造了慎思明辨、积极探索的学院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