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旧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临床医学院科研五讲之第一讲——文献检索

时间:2017-11-03        点击: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文献检索能力,培养大家的科研思维,临床医学院于10月28日上午十点在中心校区李四光楼101教室进行了科研技能五讲之第一讲——文献检索。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梁冰老师,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晓荣出席了本次讲座。2017级全体同学和2016级部分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晓荣老师向大家阐述了熟练掌握文献检索的重要性。随后,梁冰老师以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选课题以及查文献的具体过程,并说明了文献检索在医学生学习科研中的应用。接下来,梁冰老师结合PPT向大家具体讲解了CNKI检索系统和Pub Med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并建议大家合理利用吉林大学的图书馆资源。为使大家熟练应用文献检索,她给出了几个题目让大家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掌握文献检索方法。同时,她还布置了一篇关于肺癌多药耐药性的题目,让同学们在课后检索出相关文献。最后,王晓荣书记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文献检索是同学们需要掌握的技能之一,学好文献检索也有助于科研思维的训练。具备文献检索能力一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查到最关键最需要的文章,二是能把所有文章汇总成综述形式。
这次讲座系统详细地讲述了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与科研探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