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总第6期)│《临床教师必读——教与学实践指导》(二)

时间:2023-11-01        点击:

为扩大医学教师阅读视野、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教育学术素养,全面推进高质量医学教师队伍建设,1031日下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六期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第二临床医学院贾赞慧副主任医师、第三临床医学院毕林涛主任医师继续对《临床教师必读——教与学实践指导》做读书分享,第二临床医学院刘天舟副主任医师对《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部分章节作读书分享。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3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贾赞慧围绕“临床医学教育的现状和要求”、“临床实习中的同伴学习”、“专业实践中的模拟教育”、“富含教学意义的活动”等四部分,细致深入的分享了从著作中获取的思维启示。

毕林涛围绕“基于工作场所的评价”,“确保评价促进临床实践能力发展:行动中的可持续性评价”、“通过置信职业行为进行评价”、“反馈:为了更好地改进”等四方面,融入个人感悟并细致的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刘天舟围绕“基础科学与医学课程的相关性”、“医学课程中的社会和行为科学”、“临床沟通技能”、“伦理、同理心和态度”、“职业素养”等五方面,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践做了生动详实的分享与解读。

会上,白求恩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续薇教授分别结合三位主讲教师的分享内容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为广大医学教师提供了拓宽阅读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精神内涵的有益平台。通过交流分享与详细解读,使大家用通俗凝练的语言和强调循证的理念,了解了本著作的多重定义、学习理论与教学策略。教育理论在教学实践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医学老师应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基于教学目标开展学情分析,以便更好地应用于教学实践活动。

  《临床教师必读——教与学实践指导》由墨尔本大学“教育、美术、音乐与商业的人类研究伦理委员会”主席Clare Delany副教授和墨尔本大学墨尔本医学院医学教育系的Elizabeth Molloy教授合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沈宁教授、谷士贤教授担任主译。本著作介绍了40多名国际领先的研究人员、理论家和实践者的观点,为临床教育理论和使用教学策略的实施搭建了桥梁;展示了临床教育领域内理论、方法和情境的三条关键线索的整合性质;强调了认知、心理、社会文化、经验和伦理传统以及它们如何影响教学决策的理论框架;将案例研究贯穿始终,为临床教育中的教与学提供情境,并囊括来自不同主题的专家从业者的实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