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医学人文课程建设工作会

时间:2023-11-01        点击:

  10月30日,白求恩医学部在学部办公楼召开医学人文课程建设工作会。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迟宝荣,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副主任王医术,白求恩医学部副部长金祥雷,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及医学教育办公室相关人员,医学人文课程建设各门课程责人、教师代表出席现场及线上同步会议,会议由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主持。

  会上,医学人文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医术就医学人文课程建设的课程目标、课程规划、教学安排、教学团队、资源建设、课程筹备进展,以及现存问题及后期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

  金祥雷副学部长简要介绍了医学人文教育的整体规划和已开展的工作,并就医学人文课程建设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医学人文课程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好医学人文课程,以新颖、生动、灵活的专题讲座形式,将理论融入实践、融入案例、融入鲜活的故事中;二是要跨学科组建教学团队,利用好综合大学丰富、优质的人文教育资源,吸纳优质师资,建立多学科融合的高水平医学人文课程教师队伍;三是要精选教材,遵循课程基本原则,充分借鉴筛选已有教材内容,结合我校医学人文教学实际,形成有学校特色的医学人文教学资源体系;四是要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研讨结合等教学方式,强化过程性考核评价,提升教学效果;五是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进程,做好开课准备。医学人文教育的重点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情感的熏陶和价值的引领,要构建贯穿培养全过程的职业素养、医学人文和领导力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哲学思维、人文情怀和技术卓越的医学人才。


  医学部医学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迟宝荣教授分享了她对医学人文教育的理念与认识,以“为医先为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坚守文化之根、从医之道、学术之宗,践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哲学社会学院王跃新教授表示,将以加入到医学人文教育团队为契机,与各位同仁进一步分享、研讨人文素质教育的教学方法、教学规律和教学内容,共同推进我校医学人文教育发展。第一临床医学院武辉教授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更加明确了医学人文课程的内涵,会议研讨过程中就激发出许多想法与灵感,在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启发与引导。各课程建设负责人、代表围绕课程整体设计理念、课程架构、创新教学模式等进行讨论,对各课程后续建设提出完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理念与目标,理清了课程建设思路与要求。

  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教授表示,通过本次工作会,大家对于医学人文课程建设的框架已非常清晰。本次新开展建设的医学人文课程与医学专业课程不同,要突出趣味性、引导性、内涵性,通过多学科融合体现课程的优势与特点。各课程负责人应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尽快完善教学团队及课程教学大纲,尽早达到开课要求。

  医学人文课程建设工作对医学人才的人文素养培养至关重要。此次工作会厘清了课程建设的工作脉络,梳理了总体工作状况,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为医学人文课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以及不断提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