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总第2期)│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与组织实施

时间:2023-10-20        点击:

为服务学院创新发展、推进医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精准对接学院教师需求,1019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护理学院共同举办第二期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本期工作坊围绕“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与组织实施”主题,邀请第一临床医学院汪振宇主任医师、护理学院张巍教授担任主讲。来自护理学院的20余名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昆教授主持。

汪振宇以“大乐必易,大礼必简——浅谈教学设计中的困惑与突破”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做好教学”、“什么是教学设计”、“什么样的教学设计最佳”三个方面,采用交流互动研讨的形式进行讲解与研讨。

张巍以“教学之法,磨揉迁革——‘以学生为中心’的《妇产科护理学》教学实践”为题围绕“教学理念”、“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模式”、“如何实现医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多种形式的课堂参与”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妇产科护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成效。

会上,参会教师与主讲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李昆在交流中表示,本期以“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与组织实施”为主题的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是针对我院切实需求,为我院医学教师提供了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技能的有益平台。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工作中,遵循教学原则,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课堂上的教与学,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全面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

护理学院副院长李峰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达到学习目标的重要途经。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紧扣教学目标的课堂教学设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