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检查工作

时间:2023-10-19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切实提高临床毕业实习教学质量,白求恩医学部于10月16-18日,分别走进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由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组)专家吴运涛担任组长,李忠民、睢大筼、续薇、张捷、刘春丽、费瑞,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及医学教育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三所临床医学院,走进教研室和临床科室,对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教学运行及管理、制度标准落实、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等方面进行检查与指导。

  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松灵,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敏飞,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刘林林、副院长高宇飞分别参加了本学院毕业实习检查迎检工作。各临床医学院教学部、相关教研室及实习科室负责人、教学秘书等全程参加本学院检查活动。

  此次检查分别抽检了第一临床医学院消化内科、肝胆外科、神经内科,第二临床医学院心血管内科、胃肠外科、妇产科,第三临床医学院呼吸内科、肝胆外科、儿科等承担实习教学工作的科室。依据检查要求,各教研室(科室)教学负责人分别就科室承担实习教学基本情况、毕业实习运行及各环节管理、实习管理系统使用情况、科室实习特色总结等方面进行汇报。

  检查组详细听取了各科室汇报,并对照本次实习检查工作要求,通过调取实习管理系统数据、审阅档案材料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学生病历书写及教师批改、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专题讲座、出科考核等各实习教学环节运行及科室实习教学特色凝练、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实习教学信息化管理等。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并依据相关要求指导整改。

  在检查工作反馈会上,检查组对此次实习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专家们表示,定期组织教学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本轮毕业实习检查,各学院在毕业实习规范化、信息化、系统化、创新性等方面有了大幅度提升。各学院从决策领导层面到科室执行落实层面予以高度重视,强化设计、管理和创新,充分展示了实习环节育人、实习系统应用、实习教学活动开展、出科考试评价等方面的状态、举措和特色,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集中检查后,检查组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和讨论,并提出希望,一是要做到五个转变,即将一般管理做法转变成系统体系模式、从注重形式转变到注重内涵、从关注教师转变到关注学生、从注重结果转变到注重过程、从个人参与转变到全员参与;二是要提升五种意识,即思政育人意识、学生为本意识、问题意识、质量意识、结果导向意识。各学院要认真按医学部制定的文件、标准、制度和细则,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从他组织向自组织转变,充分调动教学管理部门和师生积极性,在多个方面实现理念转变、模式重塑、体系结构创新,为培养卓越临床医学人才、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工作积累丰富经验,奠定坚实基础。

  金祥雷副学部长表示,通过此次实习教学检查,各临床医学院毕业实习状况发生显著变化,体现了各临床医学院、教研室及科室的重视,但对标毕业实习相关制度要求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各临床医学院要依据医学部制定的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实施细则及各实习环节制度规范,进一步落实、完善,加强管理,同时要利用好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掌握、熟练应用实习管理系统。各学院要坚持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创新性的开展一些临床毕业实习活动,将实习教学提高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