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总第4期)│《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二)

时间:2023-10-18        点击:

为扩大医学教师阅读视野、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教育学术素养,全面推进高质量医学教师队伍建设,1017日下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四期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基础医学院付海英教授、石英爱教授、第三临床医学院李琳副主任医师继续对《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的第二部分内容做读书分享。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3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付海英围绕“结果导向教育”、“整合学习”、“跨专业教育”、“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团队的学习”、“医学教育中数字技术的运用”等方面,融入个人感悟并细致的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李琳围绕“医学研究和循证医学”、“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医学人文”、“医师培训中的整合医学”、“临床推理”、“泛信息时代下的医学教育”等六部分,细致深入的分享了从著作中获取的思维启示。

石英爱以“‘评价’赋能‘育人’”为题,围绕“评价的概念和标准设定”、“笔试评价”、“行为表现和工作场所评价”、“档案袋、项目和论文”、“反馈反思和指导:终身学习的工具”、“态度与职业素养评价”、“程序性评价”等七方面,融入自身教学经验与思考,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解读。

会上,白求恩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吴运涛、第二临床医学院肝胆胰内科及介入科主任金珍婧教授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为广大医学教师提供了拓宽阅读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精神内涵的有益平台。通过交流分享与详细解读,使大家用通俗凝练的语言和强调循证的理念,了解了本著作的多重定义、学习理论与教学策略。教师是教学之本,教学质量的提高,应该引起各学院、各教研室的高度重视,同时希望各位老师能够通过阅读医学教育相关书籍,结合自身临床教学经验,从临床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期待医学教学能够再上新台阶。

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作总结。作为教师,应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宽广的眼界视野,将基本的理论素养、常识概念,转化为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来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