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慕课西部行·云端融合课堂”—白求恩医学部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儿科学》第三期同步课堂顺利开展

时间:2023-10-20        点击: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部行”2.0计划,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智慧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交流,助力西部医学教育发展,继202210月和20234月吉林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展两期《儿科学》同步课堂后,20231019日,两校再次联手,借助“智慧树”平台,打破时空界限,“云端再返场”,共同开启第三期《儿科学》同步直播互动医学融合课堂


本次课程由吉林大学《儿科学》慕课课程负责人、吉林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诊疗中心陈鹏主任医师主讲,邀请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王医术教授共同讲授,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耿婉如、儿科主任谢海棠、主治医师王洪哲等参加此次同步课堂。

127F7

在云端课堂上,陈鹏主任医师结合临床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对病毒性脑炎进行讲授,王医术教授从病理学角度讲授疾病发生的发病机制,将基础和临床知识有机融合,充分体现了协同教学、多学科交叉教学的优势。课堂内容生动丰富,将新医科理念融入其中,同时融入思政元素,采用信息化技术的智慧教学,互动形式多样,学生积极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线上“云”互动精彩纷呈,体现了“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的育人精神,让同学们感受到作为医生的使命感与神圣感。

授课结束后陈鹏老师组织发放问卷调查,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谢海棠及儿科教研室老师表示,两位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讲授充满激情与活力,教学效果显著,开展的融合课堂,架起了基础与临床之桥,同时大家从中感受到了儿科医生医者仁心的浓浓情怀。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同学们表示,两位老师授课时重点内容突出,教学细致专业,非常喜欢这种创新性教学模式。在云端课堂亲历一场不一样的精彩,遨游学海,意犹未尽,期待更多的交流与互动。本次同步课堂利用互联网与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的优势,将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内蒙古民族大学,这是我校在“慕课西部行计划”框架下,开展的第三期异地儿科学同步直播教学,对持续深化两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更多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意义重大。

吉林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号召,开展同步课堂教学活动,有利于加深两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深入推动新医科教学改革创新。未来白求恩医学部将继续落实教育部“慕课西部行”2.0计划,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区域教育教学改革,多学科交叉融合,精准对接西部高校教育教学需求,助力东西部师资队伍的建设与提高,助力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及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