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举办医学人文教育座谈会

时间:2023-10-16        点击:

  10月13日下午,医学人文教育座谈会在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会议室举行。重庆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冯泽永,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校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组组长吴运涛,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副主任景云川,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于双成,艺术学院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哲,文学院副教授窦可阳,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部副主任朴美花,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诊疗中心副教授陈鹏,第三临床医学院副教授丁梅,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于洗河主持。

  座谈会上,于洗河对冯泽永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指出,邀请冯教授参加此次座谈,为我校医学人文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对医学人文教育提供新的借鉴与交流。金祥雷副学部长表达了对冯泽永教授在古典文学艺术等方面造诣的敬仰,他谈到,此次座谈会,汇聚了各学科代表,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对我校医学人文教育发展起到积极促进、启迪作用,同时提出应积极探索现代医学人文教育,进一步谋划把所学人文知识转化为医学生素养的方式方法与路径。

  冯泽永教授融合文学艺术、多角度阐述了医学人文教育。他认为,从教育角度,人文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培养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全面发展的人才;从医学角度,人文精神的核心是对人的关心关爱,并阐述了协和医学院校训“尊科学济人道”所蕴涵的寓意;从社会角度,提出判断文明标准即是人文标准,并做出详细解读。育人先育心,通过对管理人员、教育同行以及对学生多种形式的影响,将科学文化代代相传,真正达到人文教育的目的。

  与会人员就文学修养与医学人文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于双成表示,在当前医学教育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需要与文化底蕴结合,找到中国文化的根,铸造中国文化的魂。窦可阳从文学的角度出发,通过相互交流与研讨等方式增加学生的文化底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并就医学与多学科融合、医学与哲学等问题和冯教授进行了交流。刘哲表示学校通过课程设置,将艺术、文化融入各专业培养过程,并就为医学生量身定制艺术类的课程进行了沟通研讨。丁梅、陈鹏、朴美花分别表示此次座谈收获满满,激发出许多医学人文教育的灵感,希望在人文教育的助力下,进一步激发师生的内驱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使我校医学教育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