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总第3期)│《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

时间:2023-10-11        点击:

为扩大医学教师阅读视野、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教育学术素养,全面推进高质量医学教师队伍建设,1010日下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三期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汪振宇主任医师、第二临床医学院瞿文瑞副主任医师对《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做读书分享。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3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汪振宇以“阅读沐初心,书香致未来”为题,围绕“学生如何学”、“大班授课”、“小组学习”、“临床教学”四部分,结合自身临床带教,融入个人感悟并细致的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瞿文瑞围绕“在城乡中学习”、“纵向整合式见习中的学习”、“模拟环境下学习”、“独立学习与远程教育”四部分,细致深入的分享了从著作中获取的思维启示。

会上,第二临床医学院肝胆胰内科及介入科主任金珍婧教授、医学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刘春丽教授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为广大医学教师提供了拓宽阅读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精神内涵的有益平台。通过交流分享与详细解读,使大家用通俗凝练的语言和强调循证的理念,了解了本著作的多重定义、学习理论与教学策略。教师是教学之本,教学质量的提高,应该引起各学院、各教研室的高度重视,同时希望各位老师能够通过阅读医学教育相关书籍,结合自身临床教学经验,从临床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期待医学教学能够再上新台阶。

《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由英国邓迪大学医学教育与骨科外科荣誉读者John A. Dent教授、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大学医学教育教授、美国医学院协会认证服务高级主任Dan Hunt合著,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译。本部著作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教学提供了易理解、可读性高和实用的信息。实现了对关于课程计划与开发、评价和学生发展等医学教育中多个主题的全面且简明的全覆盖;开拓了国际视野下的医学教育、临床推理、教师角色、辅导、倦怠和压力、作为教育者的患者、职业认同、课程和教师评估、学生如何学习、多样性、公平性和个性化;展示了超过40位国际专家的专业学识;通过特征性的提示框对当今医学教育的实践建议、引用和趋势进行了突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