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总第1期)│课程资源的建设与有效应用

时间:2023-10-10        点击:

为服务学院创新发展、推进医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精准对接学院教师需求,109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第一临床医学院共同举办第一期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本期工作坊围绕“课程资源的建设与有效应用”主题,邀请基础医学院王医术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崔俐教授担任主讲。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的60余名新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活动。活动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部副主任朴美花主持。

王医术以“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及利用”为题,围绕课程资源的内涵、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课程资源赋能医学课程教学创新的有效路径等三个方面,采用交流互动研讨的形式进行讲解与研讨。

崔俐以“从教研室角度看《神经病学》一流课程的建设”为题,从“课程目标”、“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建设计划”、“课程特色与创新”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神经病学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举措与成效。

会上,参会教师与主讲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松灵教授、新生儿科主任武辉教授在交流中表示,本期以“课程资源的建设与有效应用”为主题的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是针对我院切实需求,为我院医学教师提供了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技能的有益平台。希望各位老师根据课程资源建设的长期性和发展性,能够积极探索统筹规划、长足积累、不断创新、重在应用的建设思路与路径,努力构建并逐步完善适应我院教学发展需求的课程资源建设,推出更多的一流课程。

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在发言中提出,教学资源是做好课程建设的最重要基础和前提。一是要重视教学资源,教学资源是教师做好教学的保障,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保障,是课程考核有效评价的保障,也是课程持续发展的保障;二是要建好资源,课程资源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注重从多角度为学生学习提供丰富的优质资源。三是要用好资源,通过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课程教学的情境化、可视化、再现化,为学生巩固复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创造条件。四是与时俱进发展资源,用敏锐的眼光,超前的思维,努力把教学资源建设好、维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