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五)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17        点击:

10月13日晚,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第五期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白求恩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重庆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冯泽永教授担任主讲。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与学生工作部新民校区学生办公室联合举办,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主持。

冯泽永教授以“文学艺术与身心健康”为题开启此次讲座。他指出,文学艺术能够调控人的情绪,影响着一个人的身心健康,从古至今的事实见闻中提炼、研究,并得到共识,情绪因素既可以导致疾病,也可以治疗疾病,情绪和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分类讲解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时,他谈到,通过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可以改变认知、净化心灵,防止不良情绪的产生;通过音乐欣赏、创作、感悟,导引、调整心理状态,宣泄负面情绪;通过绘画、书法等享受美感,使人愉悦心情,实现身心健康。他提出,文学艺术是情感的交流、吸收和表达,近年来,文学艺术与医学联系更加紧密,以文字、语言等方式引入医学,使医生和病人能够共理共情,更好地交流,从而支撑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共同维护身心健康。

本次讲座引人入胜,充满诗情画意,是文学艺术与身心健康的碰撞,是文学艺术与医学的结合,医乃仁术,医者仁心,医者当以仁爱在前。本次讲座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不同的体验与视野,为医学人文教育加入了新的元素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