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学业导航”(一)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25        点击:

9月22日晚,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学业导航”系列活动第一讲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白求恩大讲堂正式开启。本期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联合学生工作部新民校区学生办公室举办,特邀吉林大学特聘匡亚明学者英才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和全科医学教指委委员于双成教授,以“医学素养的内涵及其形成——从医学图书馆的一幅壁画谈起”为题做第一讲。来自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的23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人文教育中心副主任景云川主持。

于双成教授以1984年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图书馆(现吉林大学医学图书馆)落成之际的大厅壁画为开端,阐述了由其提出的壁画主题和完整意蕴。讲座从壁画的创作过程(一个尘封多年的故事)、壁画的文化内涵 (壁画背后蕴含文化与哲理)、壁画的学术启示(遨游理性苍穹,引领理论思维)、壁画的教化意蕴(寻求对医学教育和医学生成长的启迪)等四个方面展现了医学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理念。

讲座从壁画的教化意蕴中深思、引导、解读什么是医学,如何学好医学。他说,医学是一门科学,庞大而精深;医学是一种艺术,精湛而细腻;医学是一个职业,严谨而灵动;医学更是一种文化,丰满而厚重。他从壁画的文化内涵中带入中西方医学发展史,启示、获得、认识医学,知晓医学的博大精深,体味医者们的至美蕴意,领悟医学的人文精髓,践行神圣而崇高的医学使命。他指出,教学、医疗、科研,是医学院校的三大学术使命,而保障和促进医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是医学人才培养,要持续推进新医科建设、创新医学教育发展,创造中国新医学。

于老师讲到,学习、掌握、驾驭海量的医学知识,是每一位医学生面临的大挑战,应不断激发自身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自觉性、有效性。而从一个医学生成长为一名医者,不仅仅用的是我们的知识、我们的热情和喜爱,还有学术智慧和医学人文素养。讲述中引用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引导学生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怀、有理想、有追求的医者。

  讲座中同学们紧随于老师的思路一同疑问、一同思考、一同领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医学的热爱,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同学们表示,于双成教授严谨精细的思想和育人情怀令大家心生崇敬,同时于双成教授也表示期待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形成属于你们自己的真知灼见。

医学生学业发展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包括知识的掌握、技能的培养和价值素养的形成。医学人文大讲堂之学业导航系列讲座,主要针对医学各专业二年级、刚刚进入医学专业知识学习的学生。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身专业特点、培养模式、未来发展等,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医学生的综合素养,促使学生努力成长为业务精湛,具有白求恩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