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总第2期)│《医学教育——为实践制定课程》

时间:2023-09-20        点击:

为扩大医学教师阅读视野、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教育学术素养,全面推进高质量医学教师队伍建设,919日下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二期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张强主任医师、第二临床医学院陈鹏主任医师、第三临床医学院焦健主任医师对《医学教育——为实践制定课程》做读书分享。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3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春明主持。

张强围绕“为21世纪的医学实践制定严格的课程体系:迫在眉睫”、“课程体系设计:原则、程序、组成部分及逻辑”、“明确课程设计的目的:教育实践及其本质与专业化”,结合个人理解与思考进行分享。

陈鹏围绕“职业水平在实践中的价值——医学界的真实事例”、“背景分析:医学实践的本质——对该领域的调查”、“明确内容:医学专业知识的本质”,融入个人感悟并细致的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焦健围绕“选择恰当的教学策略:医生如何学习医术”、“获得正确的测评:确定和记录医生在临床实践中的教育成绩”、“从无序到程序化:指定开设课程的支持和管理原则”,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与思考分享了从著作中获取的思维启示。

会上,医学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吴运涛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为广大医学教师提供了拓宽阅读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精神内涵的有益平台。通过交流分享与详细解读,使大家用通俗凝练的语言和强调循证的理念,深刻理解了本部著作为医学教育课程体系的设计者、管理者们提供的参考和借鉴;也汲取了本部著作为课程体系中的教师、学生及其他相关人员提供的帮助。希望各位老师在阅读时要挖掘到书中所传递内容的深刻性与复杂性,真正做到对教学实践工作有所启发。

医学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郑杨在交流中表示,通过三位老师的读书内容分享,对本部著作的理解受益匪浅。希望参会的各位老师能够通过阅读医学教育相关书籍,结合自身临床教学经验,从临床实践中积极探索,成为一名卓越的医学教师。

《医学教育——为实践制定课程》由温彻斯特大学教育学院客座教授Colin Coles和伦敦国王学院教育学教授Della Fish合著,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刘玉村主译。本部著作从概述当前医学教育的课程体系设计和发展中存在的一些迫切问题、关注医学课程体系设计者所需要知道、发现和决策的事情以及关注课程体系的发展等三个不同方面来叙述英国以及西方医学教育课程体系。以课程体系的设计、教学策略、程序化、改革原则等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课程体系的发展,为读者提供了建立和发展科学的课程体系的必要原则、程序、组成和理解,有助于为我国的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