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我的医路历程”(一)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18        点击:

   9月15日,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联合学生工作部新民校区学生办公室、医学研究生办公室举办的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我的医路历程”系列活动第一讲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白求恩大讲堂正式开启,活动采取现场报告及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医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迟宝荣教授,以“我的老师 我的医学之路”为题做第一讲。来自医学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活动,兄弟院校及部分校内师生线上收看活动直播。活动由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主持。

  迟宝荣教授以目前国内高等医学教育基本情况为切入口,从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等方面,剖析了当前医学教育具有的极端重要地位,指出医学教育肩负着培养医学人才,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的重要使命。她强调,医学之路,道阻且长,在从医学生到医生转变的过程中,应不言放弃,勇于担当。迟教授以自己60余年的医路历程为背景,从作为学生、老师、医生三个维度与大家分享她的所思所想。她回忆在求学之路中引领她的老师——鲍鉴清教授、郭新教授、叶维法教授的感人故事,提出作为学生,应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她引用林巧稚、裘法祖、屠呦呦等名人事迹,提出作为教师应做大先生、做引路人,传授知识、传承文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提出作为医生,应具备白求恩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技术,要时刻为民着想、努力为百姓解除病痛。

  迟宝荣教授感悟,从1961年开始,62载的医学之路,所取得的成绩源于学校和老师的培养、前辈的榜样激励和学生们的支持,将继续保持对医学的热爱,时刻以“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为座右铭来激励自己,在医学之路上继续前进。最后她寄语广大青年师生:择一事,不为繁华易匠心,终一生,不舍初心得始终;教书育人是天职,救死扶伤是责任。

  此次讲座,切实而生动,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争相与迟宝荣老师合影留念。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他们感悟颇多、受益匪浅,在以后的从医从业之路上,将以我校老一辈专家为榜样,坚持我校特色,保持白求恩精神薪火相传。

  “我的医路历程”系列讲座主要邀请我校的知名医学专家、优秀校友,以身边的人和事,为中高年级医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思想引航、指点迷津,为其专业学习、进一步深造和进入医疗行业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助力人才培养理念的革新和人才培养路径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