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2023第二期│《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22版)解读

时间:2023-03-13        点击:

为提升医学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准确把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认证标准,扎实推进认证工作,构建高水平医学教育教学质量体系,310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二期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在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一临床医学院迟宝荣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医学督导组部分专家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的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近40余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教授主持。

迟宝荣教授对教育部《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22版)进行详细解读。分别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医学教育办学标准、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医学教育特色与规律、临床教学基地教学评价观测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必检项目等方面,对我校医学本科教学当下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展开了多维度多方位多层面的精准分析与指导。

同时强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我校医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医学教育的影响是多方面和深层次的。其在医学教育更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夯实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国际实质等效的医学专业认证制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上,医学督导专家吴运涛、张捷以及各院教学管理人员在交流中表示,该标准是制订教育计划和规范教学管理的依据,通过此次专家领学、集体研学《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22版),使教学管理人员更进一步明确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原则、目的与意义。各学院将按照标准对医学本科教育进行全面客观的诊断,查找不足,明确方向,全力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

金祥雷做总结发言,作为教学管理工作者,要准确掌握并理解认证标准,对照指标体系、管理制度和质量规范,压实工作责任,从宏观到微观切实抓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进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依据医学教育的发展规律,明确医学教育的改革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使命,为医学教育质量奠定基础,推动我校医学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