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2023第一期│关于提升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与举措

时间:2023-03-03        点击:

为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研讨教学管理问题、交流教学管理经验,全面提升医学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32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首期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在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担任主讲。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的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近40余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教授主持。

金祥雷以“关于提升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与举措”为主题,紧紧围绕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分别从明确总体战略,谋划吉大医学本科教育长远发展;更新理念,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基础,提升医学本科教育发展的核心要素水平;突出质量文化,健全医学各教学环节的制度标准体系;营造先进教学学术文化,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引领并提升吉大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六个方面介绍了医学本科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创新举措。

同时提出,医学教学管理岗位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成为教育管理专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热爱医学教育事业,将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吉大医学人的主责主业;要掌握教育政策和医学教育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能够以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教育改革实践;要善于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教育理论;要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应对新要求、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把握机遇、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寇长贵、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昆、药学院副院长管清香、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松灵、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敏飞、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高宇飞等参与交流研讨,表示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的开展,为从事教学管理的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全面提升教学管理能力的有益平台。通过精准把握教学管理的方针性、原则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医学本科教学创新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相信在医学部统筹引领下,医学本科教育教学将迎来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本学期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活动将分为专题培训、院际交流两个模块,围绕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专业认证标准、审核评估内涵、医学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医学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等方面进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探索医学教育的发展规律,重视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的提升,更好地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