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医学人文教育工作规划专家咨询会

时间:2023-02-27        点击:

为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适应“新医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健全医学人文教育体系,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223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组织召开医学人文教育工作规划专家咨询会。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医学人文教育指导专家李凡、吴运涛、高继成、张艳梅、于双成,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主任、副主任王医术、景云川及医学教育办公室部分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金祥雷副学部长对医学人文教育中心机构及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结合规划对开展医学人文课程建设、医学人文校园文化活动、医学人文教育实践进而推进医学人文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设想。


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向与会专家汇报医学人文教育工作规划,对规划的现有基础、建设目标、重点举措和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结合规划热烈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高继成教授提出,医学人文教育要体现吉大的医学特色;要构建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营造人文环境和氛围;要融入日常思想教育和校园文化;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同时注重本科不同阶段以及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学业阶段的一体化设计。于双成提出,医学人文教育区别于自然科学教育的普适性,医学人文教育要融入学校的历史,融入地域的文化。吴运涛教授提出要深入思考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课程思政、两课、白求恩精神及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的密切关系。张艳梅教授提出医学人文教育要强调“知”的重要性,让学生知道作为中国人该怎么做医生,培养有情感的人,培养为人民服务的人。专家组组长李凡教授总结各位专家的咨询意见认为,大家对于医学人文教育工作的开展已经达成共识,今后重点在于要明确医学人文教育工作规划并有效落实,要着眼于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不刻意追求速度,但把每一项工作高质量做好。

医学人文教育中心副主任景云川、王医术参与专家讨论,提出医学人文教育要形成一个大的医学人文的氛围,吸引更多对医学人文教育有热情的老师共同参与。在医学人文教育教育要融入白求恩精神,把老一辈医学教师的精神传承下去,在传承中实现创新和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会上,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对即将启动的医学人文课程建设项目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结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相关领域要求,对医学人文课程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