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八期│医学课程思政资源的挖掘与资源库建设

时间:2022-11-28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医者仁心的卓越医学人才,11月25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八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尹永杰教授、张敏老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部分成员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及校内外的60余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尹永杰教授结合36年的从医之路和在临床医疗、临床教学中的实际经历与亲身体验,深刻阐明了对医生职业的认知和理解。医生是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身为医者要具有责任感与使命感,临床教师应努力践行课程思政与实践思政双向贯通的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出医德高尚的合格医生。

 张敏老师以“思政资源挖掘与资源库建设”为主题,结合第二临床医学院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实际情况,从课程思政资源建设依据、总体情况、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探索、课程思政资源撰写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将思政教学贯穿医学生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是培养医学生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医者仁心的有效途径。

 迟宝荣教授在点评中提出,坚持医学生思政教育是培育医学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应不断深入挖掘思政资源,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同时,充分肯定了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对医学教学的引导作用。

 石瑛教授在点评中提出,课程思政与医学教育的有机融合,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她对白求恩医学部在思政建设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期待望今后的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能够进一步深度合作、共同进步。

 吴敏飞和张捷教授在点评中认为,通过课程思政资源挖掘、建设与应用,能够使医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学生今后进入临床实习乃至成为医生都会产生深刻影响。

 金祥雷作总结发言,推动医学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做好课程思政工作,一是用心挖掘好课程思政资源,使其充分呈现;二是用力建设好课程思政资源,使其有据可依;三是用情运用好课程思政资源,使其落到实处。要通过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医学教学全过程,融入每一门课程,融入医学实践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实现立德树人,培养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学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