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固本强基 立标提质 ——2022年秋季学期医学午间教学工作坊回顾

时间:2022-12-0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提升临床胜任力,对于医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2022年吉林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本着固本强基、立标提质的原则,以推动建立临床实践教学工作规范和构建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为核心,服务医学教育创新和临床教师能力提升,以午间教学工作坊为形式,陆续组织开展了8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参与的校内外教师700余人次,通过分享教育理念、交流和推广医学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规范和质量标准,从而推动临床医学教育的持续发展,更好地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构建科学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是不断提高临床教学质量评价的有效性,确保临床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临床医学教育的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迟宝荣强调,“医学教育不止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对保证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目前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教师要不断优化教学机制,重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提升临床医学生培养水平。”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临床实践教学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质量标准体系,在为期两个月的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过程中,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松灵、内科学系主任郑杨,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学和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金珍婧、妇科主任许天敏、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尹永杰、主治医师张敏、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耿力,第三临床医学院骨科主任朱庆三、儿科副主任张小飞等9位主讲专家,分别以临床毕业实习具象化的思考,临床毕业实习中的病例讨论方法与路径,临床教学查房的目标、内容与方法,标准化病人的角色、标准与应用,临床实习中的病历书写,临床教学中的医学人文精神教育,临床毕业实习出科考核的规范与标准,医学课程思政资源的挖掘与资源库建设八个主题进行专项研讨。在研讨交流中,主讲专家通过结合临床带教的实际情况,从多方面总结了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实施策略。同时融入了“弘扬白求恩精神,做一个有爱心的医者——临床教学中的医学人文精神教育”、“坚持课程思政与医学教育的有机融合,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主题,让临床实践教学彰显价值、充满情怀、更有温度。

 正如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所说,“午间教学工作坊旨在针对临床实践教学的具体环节,通过广大教师的思考和讨论,探索可示范、可推广的教学实施方案。各临床医学院要严抓临床教学环节,健全评价体系、质量标准和工作流程,激发学院、科室和教师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将提升临床教学质量落到实处。”近年来,白求恩医学部始终把提高临床教学工作作为医学教育长期重点来抓,不断健全符合我校临床医学教育特点的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在午间教学工作坊研讨推动的同时,医学教育办公室组织编写了临床医学专业内容与形式一致的新《毕业实习手册》、出台《本科教学病例讨论工作规范》、《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查房规范》、《标准化病人管理办法》、《本科教学临床病例书写规范》、《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出科考核实施办法》等规范条例和相关文件,从而逐步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对整个临床实践教学环节进行质量把控,确保教学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运行。

 医学午间教学工作坊,体现医学教育特点,聚焦医学教学具体问题,体现出较好的针对性。通过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教学经验交流常态化,强化了学院间、课程间的经验交流和深度研讨,成为把握学科前沿动态、拓展创新思维的一种重要方式。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教师之间、校际之间的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不断完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使我校临床教师在培训交流中汲取有益精华,为教学工作赋予内涵、突破困境、另辟新径,紧跟时代脚步,更好地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