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六期│“弘扬白求恩精神,做一个有爱心的医者”——临床教学中的医学人文精神教育

时间:2022-11-07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医者仁心的卓越医学人才,11月4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六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三临床医学院朱庆三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部分成员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及校内外的90余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朱庆三教授以“弘扬白求恩精神,做一个有爱心的医者——临床教学中的医学人文精神教育”为主题,对医学人文教育进行全面系统深刻的理解和阐释,结合40年的从医之路和在临床医疗和临床教学中践行白求恩精神的亲身体验,对我校医学如何开展医学人才培养和传承白求恩精神做了深入思考。倡导医学人文精神是医学的灵魂、归宿和方向,医务工作者应将人文关怀贯穿医疗的全过程。

  迟宝荣教授全程参与本次午间教学工作坊并做点评。在医学生培养过程中,人文精神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人文精神教育能够增强医学生的职业道德感,促使其主动约束自身行为,养成良好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职业素养。同时,充分肯定了午间医学工作坊对医学教学的引导作用。

  高忠礼、吴运涛和张捷教授等与会专家在点评中指出,对医学生进行医学人文精神的培育,不仅能帮助医学生掌握与患者的沟通技巧,也能使其认识到生命的本质,从心底关心患者、尊重患者,传承白求恩精神是身为医者一生的课题。

  金祥雷作总结发言,强化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医学人文精神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临床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要注重将医学人文和白求恩精神融入临床教学全过程中,融入老白医的精神血脉,通过加强对学生人文精神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培养具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卓越医学人才。